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韩国欲在2033年实现“航母梦”


■李镐哲

韩国轻型航母概念图

近日,韩国国防部长官徐旭主持召开第133届防卫事业推进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了韩国自主研发建造轻型航空母舰的计划,拟于2033年实现部署。分析人士指出,韩国近年来加速推进航母研发建设,凸显其发展远洋海军的决心。

计划满满

据韩国媒体报道,早在2019年8月,韩国就在《2020年至2024年国防中期计划》中提及建造“第二代多功能大型运输舰”,后又在2020年8月发布的《2021年至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中改称其为“轻型航母”。按照最新公布的发展战略,韩国国产轻型航母设计工作拟于2021年启动,2022年至2033年投资建造并部署至朝鲜半岛西部海域。

报道称,该航母设定为3万吨级,采用双舰岛设计,预计耗资2.03万亿韩元(约合118亿元人民币)。其外观与美军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相似,可搭载舰载直升机和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用以投送军队、装备和物资,并“有效遏制威胁”。此外,韩国军方拟将“宙斯盾”驱逐舰数量由3艘增至6艘,并计划列装6艘被称为“韩国型宙斯盾”的6000吨级新型驱逐舰,以打造轻型航母战斗群。

雄心勃勃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韩国以应对威胁为由推进航母发展计划,但其主要考量不止于此。

一是欲建远洋海军。20世纪末,伴随着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韩国提出“远近结合、走向大洋”的海权战略。韩国轻型航母建造计划凸显其打造一支远洋海军的决心。若该计划顺利实现,将进一步提升韩国海军的整体实力和外围作战能力。

二是谋求力量优势。韩国《国防日报》刊文称,韩国发展轻型航母主要受日本发展轻型航母、朝鲜导弹技术提升的影响。韩国军方认为,轻型航母是韩国应对全方位安全威胁所必需的,同时也是对外展示威慑力量的重要标志。

前路漫漫

尽管韩国的轻型航母研发建设项目加速推进,但由于存在诸多阻碍,最终能否“梦想成真”仍存变数。

一是“烧钱”压力。韩国海军计划为建造轻型航母投资2.03万亿韩元,但考虑到航母编队的维护费用和舰载机采购等因素,可能需要3至4倍的预算。鉴于韩国企划财政部将对该项目妥当性进行调查,韩国国会也将就相关预算案进行审议,该计划仍可能发生变化。

二是国内掣肘。韩国一些议员对航母的实际作用提出质疑。他们认为,不要总想着建造轻型航母等武器系统,而应思考如何最大化使用现有作战力量。此外,有韩国专家认为,从韩国面临的安全环境看,斥巨资建造航母并不能使韩国军队的战斗力大幅跃升。即便韩国的轻型航母顺利服役,其活动范围也十分有限。而且,打造远洋海军的重要目的是维护本国日益增长的海外利益,韩国在这方面的需求似乎没有那么迫切。更重要的是,韩国的航母计划将被其他国家视为战略威胁,可能会加剧半岛紧张局势。

三是技术壁垒。此前,韩国防卫事业厅就轻型航母设计和建造所需的核心技术、开发方案等事宜进行探讨,选定了发达国家难以公开和转让的9项核心技术,包括能防止垂直起降机在起降时发散的热量造成甲板过热的涂层材料、舰载机用武装弹药转移系统、舰载机起降模拟器、水中防辐射消音技术等。想要攻克这些技术,对韩国相关研发机构来说是不小的考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