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疫情影响俄军火出口贸易


■牛 颖 刘彦君

俄罗斯外贸版T-90MS坦克

据俄罗斯商业咨询公司网站报道,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日前透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俄罗斯对外经济活动商品目录下的武器系统、军事技术装备等特殊商品出口贸易额较2019年下降15.6%,达114.8亿美元。

俄媒体称,出于保密等考虑,俄海关部门将对外出口的军用、军民两用和某些具有战略意义的产品列入特殊商品出口目录。最近几年,俄特殊商品出口贸易额保持在年均150亿美元左右。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作为该国唯一的军火贸易国家级中介机构,出口额可达130亿美元,具体产品由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所属公司提供,主要包括飞机、舰船、防空导弹系统、坦克装甲设备和火炮等。具有战略意义的石油、天然气等特殊商品出口则由其他部门负责。

2020年,俄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原计划使全年出口额达130亿美元,但最终未能实现目标。俄国防部副部长亚历山大·福明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特殊商品出口被迫推迟,尤其是对阿尔及利亚、埃及、印度和土耳其等国的出口受到较大冲击。

俄著名的枪械制造公司卡拉什尼科夫集团总经理德米特里·塔拉索夫表示,该公司近25%的合同从2020年推迟到今年执行。不过,他认为这只是暂时现象。鉴于不少国家仍需采购俄制武器装备,再加上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将继续关注客户需求,为其修建基础设施、培训武器专家,提供后续保障服务,相信俄特殊商品出口贸易额不久后会出现反弹。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