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人武部推动廉洁征兵走深走实

“廉洁征兵表情包”上线了


本报讯 李寅、记者宋芳龙报道:“提高兵员质量,风气建设是关键!” 2月21日上午,家住浙江省仙居县福应街道东门村的应征青年王宇能早饭后打开手机,微信里的“廉洁征兵表情包”引起了他的注意。“现在的征兵风气这么好,只要自身条件过硬,参军肯定有希望。”正在读大一的王宇能决定开学后就到学校武装部报名,争取秋季入伍。

廉洁征兵,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确保兵员质量的关键环节,如何让廉洁征兵严起来实下去,一直是兵役机关探讨的课题。今年,征兵工作开展伊始,该县人武部党委就提出要在散发宣传单、张贴告示、播放征兵广告等传统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创新方法手段,让廉洁征兵政策家喻户晓。针对网络传播速度快、辐射面广等特点,该县人武部以微信表情包为载体,给廉洁征兵宣传语配上卡通图案并添加当下热点元素,制作了“廉洁征兵表情包”。

记者了解到,“廉洁征兵表情包”分设廉洁教育、正风反腐和日常使用3个板块。“廉洁教育”板块把征兵工作“五条禁令”和廉洁征兵“十条纪律”等内容以漫画形式展现,内容诙谐幽默、吸人眼球;“正风反腐”板块将廉洁征兵的警句融入网络交流的语境中,潜移默化引导网友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弘扬阳光征兵的社会正能量;“日常使用”板块主要呈现落实廉洁征兵工作需要的一些信息,如廉洁征兵监督举报电话、廉洁征兵宣传口号等。

“这是运用新媒体进行廉洁征兵的一次尝试,效果如何,最初我们心里也没底。”仙居县皤滩乡武装部干事蒋敏俊是表情包的设计者之一,推出表情包的第一个晚上,他只发在了几个微信群里看看反映,“没想到表情包发出后,迅速被大家转发,还有不少人私信想要全套表情包。”蒋敏俊说。

“与传统的宣传方式相比,表情包更活泼更有趣,不是那种教条式、口号式宣传,能够让青年人接受。”一位应征青年说。

“不要小瞧这些表情包,如今在仙居县各乡镇征兵工作人员的微信群中可火啦,对征兵宣传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仙居县人武部领导高兴地说。截至目前,该县人武部已制作了包含20多个表情的“廉洁征兵表情包”。下一步,他们将及时更新、不断扩充,让廉洁征兵工作真正入心入脑。

廉洁征兵宣传的创新举措,有效促进了今年春季征兵工作。今年仙居县共有1314人报名应征,目前已有105名大学生体检合格,还有近40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表示毕业后先参军再就业。

左图为“廉洁征兵表情包”图样。图片由宋芳龙提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