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英雄守灵,此生无悔


■刘雪薇 本报记者 郭冬明

一条笔直小路徐徐伸展,道路两旁的树上、村民家的房前屋后,大大小小的红灯笼烘托出节日的喜庆氛围。

这里是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乡暖水村,是方志敏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红色热土,也是退伍老兵程樟柱一生守护的精神家园。

出生于德兴市新岗山镇的程樟柱从小便听着方志敏的故事长大,立志做对国家有用的人。1960年,他梦想成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可天有不测风云,1964年,程樟柱因意外受伤,左眼完全失明,右眼仅剩微弱视力。

“失明了就不能再为部队做贡献了,再享受国家给的待遇心里有愧。”辗转全国多个医院治疗无果的程樟柱婉拒了部队提供的疗养待遇,退伍回到故乡德兴,到离家30余公里的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担任管理员,守护长眠于此的方志敏烈士。

当时,纪念馆只是一座破败的房子,展物仅有8张照片,四周杂草丛生,环境十分简陋。“方志敏烈士被捕时,敌人十分惊讶,像他这样重要的‘大官’,身上除了一块旧表和一支自来水笔外,竟然什么值钱的东西都没有。”面对这样艰苦的环境,程樟柱时刻以革命先烈的精神鼓励自己,凭着右眼仅有的一点视力,开始了建馆翻新。

从垃圾清理到土地平填、栽花种树等馆容馆貌整治,从革命文物收集到文物陈列、纪念馆讲解等馆内展览建设,他都亲力亲为,从未喊累说苦。

一次,他在院里拔草,右手被毒蛇咬了一口,幸亏救治及时,捡回一条命。无数个夜晚,凛冽寒风钻进屋里,程樟柱冻得发抖,难以入睡,但他仍然勉励自己:“吃不得苦,革不得命,苦算什么,愈苦愈要干。”经过数月的艰辛,原本破旧不堪的纪念馆被修缮一新,大量珍贵史料被请进了崭新的“家”,而他又开始了漫长的守护之旅。

很多人觉得他傻,家人也劝他回城好好养老,可程樟柱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纪念馆半步:“纪念馆就是我的家,守在这儿,我的心里踏实!”

如今,纪念馆内松柏苍翠,静谧肃穆。程樟柱当年亲手种植的4棵树木已亭亭如盖。“只要我还走得动,就会一直守下去!”已80岁高龄的程樟柱回忆起当初的选择,依然坚定执着,“是革命先辈的精神鼓励我度过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能为英雄守灵,我此生无悔。”

点 评           

■彭亚辉

守护精神家园

50余年过去了,青丝已变白发,程樟柱用炽热的爱守护着烈士的英魂。

守护烈士,这是程樟柱对自己的承诺。这承诺,要用一生去兑现。程樟柱甘于寂寞,默默守护烈士陵园,的确令人敬佩。

有人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烈士的鲜血在大地上浇灌出的鲜花。生活在幸福安宁的今天,程樟柱比许多人更懂得这份幸福的来之不易。

守护烈士就是守护红色历史,守护红色历史就是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程樟柱用他自身的经历提醒我们,红色历史不容忘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像程樟柱老人一样,讲好红色故事,传承英雄精神,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