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东省德州军分区“以比促改、以评促建”浓厚争先创优氛围

拉榜排名激发党管武装活力


本报讯 于斌、王梓洋报道:“这样的述职会还是头一次见,对党管武装各项工作拉榜排名,哪个单位有什么亮点一目了然,短板弱项也无处遁形。”2月下旬,山东省德州军分区召开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述职会议。与往年不同的是,会场摆放着8块反映各单位党管武装工作成绩的展板,各县市区书记述职后没有离场,而是同人武部领导研究固强补弱措施,力争在新年度有所进步。

“晾晒成绩,就是让第一书记们清楚各自单位党管武装工作的长处和短板,激励排名靠前的持续起好引领示范作用,也督促着排名落后的认清差距尽快迎头赶上。”德州军分区政委王立爱介绍,党管武装制度落实好不好,关键在于第一书记是否领导有力。为抓住第一书记这个“关键少数”,该军分区党委经过研究,决定述职会期间对各县市区的成绩单进行公开晾晒,通过拉榜排名调动大家开展武装工作动力。

为了确保排名的准确性,德州军分区在对11个县市区党管武装工作进行充分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区分国防动员、民兵建设、兵员征集、民兵训练基地建设等指标,形成了各单位党管武装工作的成绩单。同时,各项工作成绩也被纳入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指标。“这种以比促改、以评促建的方式,不仅可以层层传导压力,还有利于激发各单位争先创优的动力。”王立爱介绍。

“为了征集更多优秀大学生入伍,我们县专门出台了大学毕业生带编入伍优惠政策,大学生比例稳步提升。”会议间隙,武城县人武部第一书记张磊的一番话,引发了第一书记们的热烈讨论。“我们齐河县取得全省民兵调整改革考核第一名的好成绩,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新质民兵建设上继续下功夫。”“今年我们夏津县党管武装的关键词是备战打仗,计划投入资金新建民兵训练基地。”在讨论会上,第一书记们晒成果、比干劲,谈举措、话想法,讨论会俨然变成了“擂台赛”。

讨论会谈出了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擂台赛”比出了工作干劲和具体举措。许多第一书记利用会议休会间隙圈画笔记、梳理问题,与人武部主官研究制定议军会议事宜,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夏津县、宁津县民兵训练基地升级改造项目上马推进,禹城市、乐陵市、武城县等县市区全面启动兵员征集工作……一项项建设、一件件工作按下了“快进键”。

晾晒成绩单,既比出了“后进赶先进”的压力,更激发了“先进向前进”的动力。“新的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军地合力,把党管武装这项根本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会上受到表彰的临邑县临盘街道党工委书记常波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