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受降如受敌

宛城之战与“活地狱溪谷”战斗


■魏允干

“联合国军”驻地下碣隅里

原 典

《百战奇略》降战篇原文为:凡战,若敌人来降,必要察其真伪。远明斥候,日夜设备,不可怠忽。严令偏裨,整兵以待之,则胜,不然则败。法曰(《旧唐书·裴行俭传》):“受降如受敌。”

降战篇认为,大凡作战中,如果敌未战而来投降,一定要察明是真降还是假降。应派出侦察人员探明敌情,夜以继日加强戒备,不可有丝毫松懈麻痹。还应整饬队伍,严阵以待,防止敌诈降阴谋,这样就能取得胜利,否则就会遭到失败。诚如古代兵法所说:“接收前来投降的敌人,要像迎战前来进攻的敌人那样警觉谨慎。”

战 例

东汉献帝建安二年(公元197年),曹操率军进攻据守宛城(今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的张绣,张绣兵力弱小无法抵挡,声称投降,骗取了曹操的信任。不久,张绣举兵反叛,率军突袭曹军,曹操被射伤,率师退至舞阴(今河南省泌阳县西北)。战后,曹操对将领们说:“我收降张绣这件事,失误在于当时没有挟持对方人质,以致造成这样的局面。我知道自己受挫的原因就在于此。”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50年11月29日,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组成一支特遣队,共900余人,29辆坦克,在英军德赖斯代尔中校指挥下增援下碣隅里。特遣队刚一出发,便遭到我志愿军60师178团猛烈进攻,并被分割成数段。30日凌晨2时,在178团强大攻势下,敌除大部坦克逃回古土水外,其余被包围在乾磁开南北公路一线。1营教导员沈灿对敌展开政治攻势,要求对方半小时内放下武器。敌答应派人谈判,却迟迟不肯交出武器,1营营长张宝坤意识到敌可能企图拖延时间,待天亮后获得空军支援再进行反击,于是命令部队立即以猛烈火力进攻被围之敌,敌被迫立即投降。1营在这个被美军称为“活地狱溪谷”的谷地里,俘敌240人。

计谋分析

断敌真伪。本篇以“降战”为题,旨在阐述接收降敌时应注意掌握的原则。当敌未战而降时,我方必须察明其真伪再决定是否接收。这要求指挥员对敌情作出准确判断,察敌情、识敌计,将对方计谋了然于胸显得格外重要。若敌因遭受重创或内部发生重大变故,愿意投降、归顺,自然于我有利;但若是以“降”为手段、以“战”为目的的诈降,或者心中虽不愿降,但迫于我方军事压力而不得不降,则未必于我有利。

多数情况下,降战所应对的是一种“诈术”,投降是敌在寡不敌众、形势危急之时,迫不得已采取的缓兵之计,其目的是使我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为夺回主动权创造机会。在战争实践中,交战双方会想方设法掩盖己方真实意图以欺骗对手,而我方应对此有清醒认识。张绣面对曹操大军进攻,深知自己兵力不足无法抵挡,便诈降骗取曹操信任。接受张绣投降而失去警惕的曹操,在张绣突然起兵反叛袭击下,损失惨重。

高度戒备。为防敌诈降,在派员探明敌情的同时,更要加强戒备,保持警惕。“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的道理人人明白,但在现实中,受降一方往往实力占明显优势,敌人来降时,容易骄纵轻敌,丧失警惕,给敌以可乘之机。敌正是利用这种心理,伺机而动,企图反败为胜。战场指挥员只有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才能识破敌人的诡计。当然,在察明敌确为诈降时,指挥员也要保持定力,冷静分析战场态势,等待最佳战机,切忌一时冲动妄议出兵。此时,可以将计就计,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姿态,瞄准敌人的致命弱点,一旦敌“图穷匕见”,我立即给予致命打击,将其诈降阴谋扼杀在萌芽状态。曹操宛城之战受挫,虽自言是由于未取张绣人质,但这仅是表象。究其真正原因,则在于曹操没有识破张绣的诈降阴谋,缺乏“受降如受敌”的思想准备,因而丧失警惕,放松戒备,给张绣举兵反叛以可乘之隙。

确保优势。要清醒地看到,战争归根结底是实力的较量,欲使敌诚心归降,必须有雄厚的军事力量作为支撑。在战争中,一方很难在所有方面都占据优势,但在关键部位、要害之处,必须确保兵力优势。这样即使敌欲施诈降之计,我也能在敌阴谋暴露后集中优势兵力予敌打击,一击制胜。当然,战争的胜利不仅仅是靠外在优势就能实现,还要有正确的指挥。战争中,指挥正确,可以转弱为强,指挥失当,则可能执强为弱。多国部队在我志愿军强大攻势下被层层包围,此时我兵力火力占据优势。敌被迫与我谈判,但投降是假,拖延时间以待航空支援是真。我指战员及时识破敌人诈降阴谋,果断发起围攻,保持了优势,终迫使敌人由诈降变为真降。倘若被敌诈降阴谋所骗,待敌空军前来支援,我占据的优势将转为劣势,战斗结果也将发生改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