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微历史


国旗上的AK-47

AK-47作为一款著名的突击步枪,是各类影视作品的“常客”。而在非洲国家——莫桑比克的国旗上,则能看到AK-47的剪影。

20世纪60年代,非洲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这一时期,葡属东非地区组建以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为首的武装力量,武装反抗葡萄牙殖民统治。

这段时期进入莫桑比克的AK-47深得解放阵线游击队青睐。因为AK-47性能可靠,故障率低,不论是在酷热的沙漠,还是在潮湿的热带雨林,均能正常使用。莫桑比克一半以上领土属高原山地地形,正适合环境适应性强的AK-47发挥优势。

1975年,莫桑比克正式宣布独立。因AK-47在独立战争中表现突出,莫桑比克视其为武装力量的象征,并绘制在国旗上。

冰上的“生命之路”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曾围困苏联城市列宁格勒长达两年。从1941年9月起,列宁格勒与外界的联系几乎完全被切断,唯一与后方相连的只有拉多加湖。起初城内依靠运输船只通过湖面进行补给,但因冬季湖面结冰,水路运输线被迫停航。

为保证对列宁格勒的物资补给,苏军建立起一条新的运输线,其中一段经过拉多加湖结冰的湖面。靠着这条冰上运输线,列宁格勒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

由于纳粹德军的疯狂轰炸,苏军运输部队伤亡惨重。有时,夜间运输时为避免被纳粹德军发现,运输车辆不开前灯,但这样在冰面上行驶,事故率大大增加。

尽管如此,这条冰上的“生命之路”依然支撑起旷日持久的列宁格勒保卫战,最终见证了苏联反攻的胜利。

(许 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