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新型护卫舰下水引关注


■季 澄

30FFM护卫舰“最上”号举行下水仪式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3月3日,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一代30FFM护卫舰1号舰命名及下水仪式在三菱重工长崎造船厂举行,该舰被正式命名为“最上”号,预计将于2022年服役。日本政府和防务高层对该舰给予厚望,按照日本防卫省防卫装备厅的计划,到2023年,日本海上自卫队将配备10艘30FFM护卫舰,并在未来提升至22艘。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曾表示,30FFM护卫舰将取代老旧的阿武隈级护卫舰和超期服役的朝雾级驱逐舰,在日本周边海域执行巡逻任务。

日本官方资料显示,30FFM护卫舰长132.5米、舷宽16米,标准排水量3900吨,满载排水量5500吨。该舰采用柴燃联合动力,配备1台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MT-30燃气轮机和2台德国曼恩公司12V2833D中速柴油机,最高航速达30节。该舰机库上方配备11个发射单元的“海拉姆”短程舰空导弹和1座MK15“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可搭载SH-60K“海鹰”反潜直升机。为满足多样化作战任务需求,该舰在舰艏甲板预留有垂直发射装置安装位置。

相较此前入役的护卫舰,30FFM护卫舰更注重隐身性能,大幅采用平面和直线结构,减少舰体表面凹凸,使外观更加平滑,降低被敌方雷达捕捉的概率。

由于日本国内老龄化现象突出、自卫队征兵难等因素,日本海上自卫队部分岗位出现缺编情况,日本不得不大力发展舰艇自动化。30FFM护卫舰在舰艉处设有大型作业坞舱,可容纳执行扫雷和反潜任务的无人水面艇和水下机器人。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打破现行舰员和舰船一体化运转模式,实行舰员轮换制,意图在减轻舰员战备执勤负担的同时,提高舰船使用效率。

根据前期规划,日本海上自卫队拟以每年2艘的速度建造30FFM护卫舰,但由于多重因素干扰,上述计划恐难如期完成。据日媒披露,此次下水的30FFM护卫舰“最上”号动力系统曾一度出现调试安装问题,致使30FFM护卫舰2号舰“熊野”号先于“最上”号下水,外界一度对下阶段建造工作能否顺利开展持怀疑态度。另外,鉴于日政府正考虑新建“宙斯盾”驱逐舰以替代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日方原本用于建造30FFM护卫舰的财力、物力和人力均将不同程度压缩,这也将影响其建造进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