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发射“北极-M”卫星监测北极


■柳玉鹏

“北极-M”卫星

近日,俄罗斯成功发射首颗专门用于监测北极地区气象状况的“北极-M”卫星。该卫星的成功发射将帮助俄罗斯进一步加强对北极地区的监控。西方媒体评论称,俄罗斯发射这一卫星的目的是与美国争夺对北极地区的控制权。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北极-M”卫星于2月28日从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并被成功送入轨道,目前卫星运行良好。

填补空白

“北极-M”卫星由俄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旗下的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体制造,重2.2吨,设计使用寿命7年。据了解,为全天候监控北极地区的气象状况,俄罗斯至少需要2颗“北极-M”卫星。俄罗斯气象专家瓦西里·阿斯姆斯表示,俄方应进一步增加在轨气象卫星数量。

根据计划,俄罗斯共计划发射5颗“北极-M”卫星,第二颗将于2023年发射,另外3颗卫星计划于2024年至2025年发射,以组建一个有效监控北极地区的卫星群。预计2025年之后,俄罗斯新一代“北极-MP”卫星将逐步替换“北极-M”卫星。

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俄罗斯在地球静止轨道上有数颗“电子-L”系列卫星,主要为俄罗斯相关部门提供地区和全球气象信息、分析航空飞行条件、监视气候变化等,但无法全面监测北极地区的气象状况。为解决这一问题,俄罗斯决定发射“北极-M”卫星。“北极-M”卫星类似“电子-L”卫星,每15分钟至30分钟对地球观测一次,可及时监测北极地区巨大气旋。由于北极地区冬季有极夜现象,“北极-M”卫星可使用红外线进行监控,测量精度较高。

意义重大

分析人士认为,“北极-M”卫星可帮助俄罗斯绘制更准确的气象图,并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北极冰层。据报道,在冬季,北极气旋对俄罗斯境内天气影响极大,“北极-M”卫星的监测数据可以帮助预测北极气旋,对俄罗斯意义重大。同时,“北极-M”卫星还可保障俄北海航线的运营。随着全球变暖,越来越多运输天然气和其他货物的船只选择北海航线,掌握该地区的气象情况可以确定船队航行的最佳时间。此外,俄罗斯还计划发射数颗军用卫星以覆盖北极地区,为俄军提供安全的数据传输、电话和互联网等服务,加强对北极地区的有效控制。

引起西方不安

俄罗斯发射“北极-M”卫星的举动引起西方国家的担忧。英国《每日电讯》发表文章称,在北极地区日益激烈的战略竞争中,美国和俄罗斯开始对北极上空的太空监视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最激烈的竞争。

此前,美国总统拜登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曾商定升级北美防空司令部分布在北极地区的卫星和地面雷达站等。北美防空司令部加拿大指挥部前政治顾问道森表示,目前,这一司令部的监测系统已经老化,俄罗斯装备的先进导弹能以5倍音速进行打击,且射程远超之前型号,北极地区部署的反导系统难以应对。此次,俄罗斯成功发射“北极-M”卫星让西方国家更加不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