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乌东部局势再度紧张


■肖 军

3月以来,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恶化。乌克兰不断向东部地区增派兵力和重型装备,并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与当地民间武装多次交火。双方在交战中使用榴弹炮、步兵战车和反坦克导弹等重火力。这一紧张局势再度牵动国际社会神经。

乌军增派兵力

网络视频显示,乌克兰正在分3条线路向顿巴斯地区集结重兵:大量T-64主战坦克正从扎波罗热州开赴顿涅茨克地区,大量火炮从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向顿涅茨克集结,部分军队则从哈尔科夫州向卢甘斯克前线集结。有外媒称,乌军已派遣7个作战旅抵达东部前线,另有1个旅将作为预备队随时准备增援。除乌政府军正在集结外,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北约成员国均向乌克兰派出顾问团和教官,北约代表也抵达基辅。

俄军事专家伊戈尔·科罗特琴科表示,乌军总参谋部正仔细研究纳卡冲突经验,他们对成功使用攻击无人机的经验十分感兴趣。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乌克兰看来,纳卡冲突似乎对乌东部地区局势起到一定示范效应。在纳卡冲突中,阿塞拜疆通过短暂而激烈的小规模战争,实现“收复部分领土”的目标。目前,乌克兰计划大量采购土耳其TB-2无人机,未来可能部署至顿巴斯等敏感地区。

乌东部地区民间武装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乌克兰政府向顿巴斯等地增派装备和兵力,并加大炮击频率,可能引发新一轮冲突。他们对此表示担忧,并呼吁国际社会对乌政府施压,避免局势激化。

牵动多方神经

3月13日,顿巴斯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俄罗斯、欧安组织)乌方代表团主席克拉夫丘克表示,如果俄罗斯不停止介入,乌东部不排除再次爆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乌东部冲突不仅仅是乌克兰和欧洲之间的问题,美国也应参与调停和解决进程。目前,乌方正在与美方就后者参与谈判进行磋商。”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巴利别克表示,克拉夫丘克相关表态说明,乌克兰试图将地区内部问题上升到国际层面,其声称可能在顿巴斯等地爆发大规模冲突的目的是不想履行明斯克协议。

在近期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欧安组织轮值主席林德表示,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危机仍是欧洲安全秩序面临的最严峻挑战,需重点关注。她对顿巴斯等地紧张局势和违反停火的行为感到担忧。

未来走向如何

乌克兰东部冲突再起,意味着2020年7月达成的顿巴斯全面停火协议名存实亡。不过,观察人士指出,乌东部地区滑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太大。乌克兰向前线调兵更多是一种姿态,试图引起外界关注,同时转移国内矛盾。

旨在解决乌东部冲突的新一轮“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乌克兰、俄罗斯、德国、法国)将于4月举行,乌方试图通过上述举动迫使欧洲向俄施压,同时拉美国参与会谈,达成一份绕过明斯克协议的新协议。另外,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乌克兰经济持续低迷,乌克兰也试图借增兵之举转移国内矛盾。

需要指出的是,乌东部冲突表面上是乌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之间的冲突,实际关乎美俄博弈。俄罗斯多次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顿巴斯等地局势升级。美国的目标是通过乌克兰问题向俄方施压,不会因此与俄罗斯走向大规模战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