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北部战区陆军与驻地建立常态协调机制

军地合力破解军事设施建设难题


本报讯 李光宇、于俊楠报道:“涉及我省的18项矛盾问题,已有15项完成军地对接,形成解决方案或已解决,剩余3项正在积极推进……”近日,黑龙江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向北部战区陆军保障部发文,函告协调解决军事设施建设有关矛盾问题推进情况。

为强力推进军事设施建设,确保规划任务落地落实,2019年7月,北部战区陆军与驻地四省一区党委政府建立军地协调机制,签署《备忘录》,共同梳理制约军事设施建设矛盾问题,研究制定推进措施。军地各级党委高度重视,对部队反映的用地保障、土地纠纷调处、部队水电气暖接引市政等矛盾问题,主动协调、强力督抓,多次组织现地踏勘,召开会商会议,研究解决办法。

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那个问题协调推进到什么程度,每一步都清楚明晰。笔者翻阅黑龙江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文件看到,他们专门下文,对部队提出的18项矛盾问题所涉及的6个市(地)、3家中省直单位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清单,并列入督查,跟进督导推进。6个市(地)还成立了以主管副市长(专员)为组长的工作专班,经常开展军地协调对接、研究会商,合力推进矛盾问题有效解决。某部规划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存在缺口,佳木斯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查阅档案资料,与部队驻地周边居民、企业多轮协调沟通,多方筹措资金,迁建征收土地850多亩支持部队建设,保障了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无独有偶,第80集团军先后与山东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自然资源厅、退役军人事务厅,以及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等10个省市县主管部门、3个企业单位、2个军队系统单位对接协调,牵头召开7次军地对接会,形成了一揽子解决矛盾问题的《专题会议纪要》,争取地方间接援建资金,使得影响某旅营区建设的高压输电线和天然气管道迁移、建设用地手续办理、配套道路规划建设等5个方面问题迎刃而解。

“军事设施建设矛盾问题大多成因复杂,通过常态、稳固的军地协调机制,可以让军地双方共同发力,尽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切实提高军事设施保障水平。”该战区陆军保障部军事设施建设处处长蒋林松介绍,截至目前,战区陆军部队57个矛盾问题已解决39个,基本解决3个,正在推进解决15个,制约新年度建设任务落实的卡点堵点已全部疏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