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扭住“关键少数” 压实第一责任

○江苏省盐城市将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地方考评体系
○山西省太原市通报批评党管武装考核不达标单位


本报讯 郭忠俊、刘春阳报道:盐城市民兵编组新质力量比例达15%,东台市人武部新办公楼开始设计,建湖县、射阳县两个人武部的训练基地列入年度建设计划……3月15日,江苏省盐城市党建考核分析会议,对9个县(市、区)党管武装工作逐一点评,并晒出2020年以来的党管武装成绩单,成效明显、具体实在。

围绕练兵备战、聚力保障打赢,盐城市委、市政府、军分区坚持问题导向,紧贴部队需求,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党管武装工作落实的意见》,规范了党管武装抓什么、如何抓,并对第一书记的职责进行明确细化。军地主要领导主持召开5次推进会,出台30条具体举措,推进提升国防动员建设军地合力。

“抓党管武装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2月21日,盐城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戴源参加军分区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对照第一书记职责进行了自我批评和检查,为全市各级抓建党管武装工作立起了榜样。

前不久,军分区首次组织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参加军分区党委扩大会,让第一书记深入了解军分区、人武部全面建设情况。会上通报了各县(市、区)年度党管武装考核排名,并将考核成绩纳入经济社会综合考评体系。各地第一书记围绕军分区总体建设规划,将军分区重点工作与市县两级规划一并研究、整体筹划、一体推进,军地同呼吸共命运的建设发展氛围更加浓厚。

全市落实二等功以上功臣军属免费体检优惠政策,提高随军家属未就业一次性自谋职业补助金,解决75名军人子女入学难题……一项项惠兵举措,是落实党管武装制度的具体成果。

据悉,近年来,该市市委主要领导到基层检查工作,党管武装工作成为一项重要内容;县乡两级党委书记也要在上一级党委组织召开的党管武装工作会议上,进行问责述职。

本报讯 刘志强、记者苗鹏报道:“请对我们乡镇武装工作重新进行达标考评验收。”3月中旬,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2名乡镇党委书记三天两头往县人武部跑。为什么?春节前,这2个乡镇在2020年度党管武装工作考核中成绩不合格,乡镇主要领导不仅被约谈,而且在全县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上进行自我检讨。

“较真才能推动工作落实,从而强化党管武装的政治自觉。”太原警备区领导介绍,2020年初,他们把党管武装工作纳入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评价体系,配套建立日常监测、检查督导、情况专报、量化打分、结果运用5项机制,着力强化“关键少数”建武强武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

机制建立后,太原市军地成立联合工作组,利用检查调研、专项考评、帮建基层等时机,跟进指导各地党管武装工作。同时规定:每月5日前由各单位上报党管武装工作月度情况报告,年底业务部门根据平时工作掌握和调研检查考评等情况进行综合打分,作为评定各单位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依据。

前不久,太原警备区召开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议,10个县(市、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国动委主任,37个市国动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全部到场。5名现场述职的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和国动委主任一改过去讲成绩、念稿子的做法,对照7大类56项量化考评指标用自己的话讲单位的事,从工作摆位、政策理解、制度落实方面逐一剖析没有完成任务的原因,并立下整改“军令状”。“不想明年被‘拎’到台上,回去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会议结束,还没走出会场,书记们已开始寻找各人武部领导,筹划下一阶段的工作。

军地联合指挥机构实名编组严格规范,“使命课题训练月”党委政府和国动委成员单位领导带头进入战位,党委议军、现场办公、过军事日等武装工作制度全部落实,涉及备战打仗的事项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抓好武装是本职,不管武装是失职”的理念成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