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潜艇部队“亮家底”


■石 文

俄罗斯北风之神级核潜艇

3月19日,俄海军总司令叶夫梅诺夫在“潜艇兵日”庆典上,介绍了俄海军潜艇部队建设、训练和未来发展方向,引发外界对这支神秘水下部队的高度关注。

谱系齐全的威慑力量

俄海军下属核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部队。其中,战略核潜艇集中装备太平洋舰队第25潜艇总队和北方舰队第31潜艇总队,驻地分别为堪察加半岛的维柳钦斯克和加吉耶沃,共“三代四型”14艘,其中9艘为二代艇,1艘三代艇用于“圆锤”潜射弹道导弹技术验证和试验,4艘四代艇包括北风之神级及其升级版核潜艇。

常规潜艇方面,目前共27艘装备于四大舰队。其中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分别建有第247独立潜艇大队和第123独立潜艇支队。近年来,黑海舰队接装了6艘基洛级和1艘拉达级潜艇,标志着俄海军常规水下力量建设进入迭代发展“快车道”。

叶夫梅诺夫介绍称,潜艇部队主要任务是遏制和消除近岸、海上和大洋方向的安全威胁,作战海域集中在俄西北部的白海、巴伦支海和亚太地区的鄂霍次克海等地。其中,战略核潜艇配备“轻舟”“圆锤”等4款潜射弹道导弹,发射装置212个,战斗部816枚,主要担负二次核打击任务。常规潜艇部队配备“暴风雪”反潜导弹、533毫米鱼雷发射管等装置,武器配置丰富,战斗力强。

俄媒介绍称,北风之神-A级核潜艇可搭载16枚“圆锤”导弹,连续发射30分钟可摧毁160座大城市。两年前,基洛级潜艇曾凭借优异的降噪隐身技术,秘密进入美国及其盟友演习区,造成军演一度中断。

揭秘训练任务

俄海军向外界披露潜艇兵的训练任务,包括陆上模拟训练和水下实际操作。

陆上模拟训练主要借助先进的岸上训练系统。据介绍,索斯诺维博尔潜艇兵训练基地拥有俄海军最先进的“枫树林”岸基训练系统,可进行指挥训练和战勤编组人员训练,具体内容为特情处置、制式武器和技术装备操作,以及模拟潜艇与水面战舰编队开展协同行动。位于新罗西斯克基地的现代化海军训练设施,主要用于救援训练。纳西莫夫黑海高等海军学校正式投入使用的新型训练设施“桥梁”,用于潜艇兵与岸上、舰船部队的协同训练。

水下实际操作训练是结合巡航部署、装备试验等活动开展的战斗类训练。2020年俄潜艇部队组织了60余场鱼雷和导弹武器发射活动及布雷训练。2020年底至今年初,俄潜艇部队在鄂霍次克海、白海等水域连续进行潜射洲际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口径”巡航导弹等发射活动。

今年俄潜艇部队将重点演练“集群作战”课目,潜艇通过水下隐蔽和补充打击的能力优势,引导22350型护卫舰向水面或岸基目标发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22350型护卫舰则利用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为潜艇提供预警信息。首次实训任务将由“喀山”号核潜艇和“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完成。

结合潜艇迭代更新进程,俄创新潜艇兵训练模式,比如,在“喀山”号核潜艇建造阶段展开艇员的训练工作,潜艇成员全程参与该艇自系泊、试航和列装测试等主要阶段工作,系统学习武器装备性能等,为核潜艇迅速形成战斗力奠定基础。

俄海军近年来重视潜艇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完成大规模综合驻泊地项目建设,共修建各类基础设施40个。波罗的海舰队为潜艇部队重建了70%的泊船岸线。

“新一代潜艇时刻”

叶夫梅诺夫表示,俄海军将迎来“新一代潜艇时刻”。报道称,今年俄海军最大手笔就是接装北风之神级“奥列格大公”号战略核潜艇、亚森级“喀山”号核潜艇和“新西伯利亚”号核潜艇。3艘核潜艇将丰富俄水下打击样式,提升俄海军战略威慑力。此外,两艘战略导弹潜艇“波将金大公”号和“德米特里·东斯科伊”号将于年内下水。

常规潜艇方面,基洛级“马加丹”号潜艇将于俄海军节前下水,未来服役于俄太平洋舰队,另外3艘同型号潜艇处于开工建造阶段。

在四代艇逐渐列装基础上,俄海军未来潜艇发展规划浮出水面。圣彼得堡孔雀石机械制造局推出的新一代核潜艇项目,代号“哈士奇”,该潜艇自动化程度高、生存力强,可搭载“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等。新一代常规潜艇,代号“卡琳娜”,装备新型厌氧动力装置。

此外,俄将加快特种任务核潜艇的试验进程,该型艇可搭载6个代号“波塞冬”的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用于执行水下特殊任务。俄军宣布,2022年前将拥有两艘担负战斗巡逻任务的特种任务核潜艇。俄媒预期,该型核潜艇将与新一代潜艇构建起强大的水下核威慑体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