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孟雷参军记


■姜 彬

新兵起运前,经役前集训队特批,孟雷在两任武装部长的陪同下,穿上刚刚领到的迷彩服,捧着鲜花来到母亲坟前:“妈,您的遗愿实现了。我明天出发去部队,等我在军营建功立业,带回喜报再来看您……”

孟雷家住辽宁省盘山县石新镇,在两任武装部长的接力帮助下,今年春季他终于圆梦,成为海军陆战队某部的一名新兵。

2017年母亲去世后,孟雷和父亲为偿还债务在外务工。2018年征兵季,孟雷回乡报名参军,因年龄未满18周岁未能通过网络报名。当年9月,镇武装部开展落选青年家庭走访,武装部时任部长王伟第一次走进孟雷家中。“孩子母亲的遗愿就是希望外孙能当上兵,在部队锻炼成才。”孟雷的外婆告诉王伟。听闻此言,一个计划开始在王伟的心里萌芽。

多次接触后,王伟发现孟雷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即便遇到困难也是闷不作声。王伟便和武装干事崔福航定期和孟雷通话聊天。时间长了,孟雷的心也被焐热了。

2019年征兵季,孟雷再次应征,却因学历较低总分排名靠后再次落选。得知情况后,王伟自掏腰包带着孟雷报名补习班、参加学历升级考试。几个月后,因组织工作安排,王伟离开了武装工作岗位。离职那天,他将帮助孟雷计划的接力棒交给了新任武装部长徐天阳。一有时间,徐天阳就会和孟雷联系,给予他生活和学业上的支持与鼓励。

一年半时间,孟雷在完成学历升级的同时积极进行体能锻炼,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2021年春季征兵季,孟雷再一次应征。这一次,所有指标合格,因身体条件出色,孟雷被海军陆战队某部接兵干部一眼看中,经身体复检合格后,被首批定兵。得知消息后,王伟和徐天阳两任武装部长激动不已,他俩的计划顺利完成了,而属于孟雷自己的圆梦之旅即将开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