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相约秋季 追梦军营

黑龙江省泰来县为落选应征青年量身定制达标计划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组建回访小组安抚解释暖人心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方园报道:“三月未入伍,九月再应征。广大青年朋友们,希望你们利用好这段宝贵的时间,进一步提升学历学识、加强身体锻炼、强化作风修养,为秋季入伍夯实基础,军营的大门始终向你们敞开!”3月29日,黑龙江省泰来县春季征兵落选的77名应征青年均收到了一封该县征兵办发出的信。

“不少落选青年只是由于学历低、体重不达标、近视等可弥补的原因落选,但有不少人因此而产生了畏难情绪。”该县人武部党委一班人认为,落选青年同样需要关心和鼓励,应主动靠前帮助他们尽快补上短板弱项,争取在秋季圆梦军营。

今年春季征兵,该县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但由于受应征条件和入伍名额等限制,有70%应征青年无缘军营,落选青年普遍感到失落。对此,县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和各村民兵连长走村入户,开展对落选青年的回访工作,送上《致广大落选应征青年的一封信》,向他们讲清政策规定和落选原因,化解心理矛盾,明确努力方向。

与此同时,该人武部召开专题分析会,为落选应征青年量身定制达标计划。他们协调负责征兵体检工作的县医院专家为体检不合格人员逐个指出原因和就医建议;与参军意愿坚定的“双合格”落选青年签订预定兵员协议书,为秋季征兵储备合格兵员。

“刚开始得知落选的消息后,心情很失落,不明白为什么体检政考都合格却落选。走访小组详细给我讲解了《男兵量化排序定兵办法》的内容和标准,让我了解自己的短板,还帮我协调补录到齐齐哈尔理工学院就读。等到秋季,我打算再以高校新生身份报名,继续圆我的从军梦!” 因学历原因落选的应征青年王跃凯说。

一系列暖心举措让落选青年感受到人武部的关心,更加坚定了他们从军报国的决心。落选青年纷纷表示,他们会争取迎头赶上,秋季再来报名参军,接受祖国的挑选。

本报讯 张文正、记者范奇飞报道:“这次因体能不过关而落选,虽然未能如愿穿上军装,但我绝不会气馁。我要苦练体能、增强体质、弥补差距,下半年继续报名应征。”3月23日,家住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长征街道的落选应征青年赵志强,向前来走访慰问的区人武部领导作出承诺。

“近年来,由于受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许多青年忽视了锻炼,导致身体素质较差。”该人武部部长王保全坦言,不少高学历、高素质应征青年落选并不是体检不合格、政考不过关,而是因为体质较弱、训练跟不上而被淘汰。王保全介绍,该区今年春季征兵中落选应征青年占报名人数的82%,其中很大一部分卡在了“体能关”。

对此,该区人武部开通征兵答疑专线,随时解答落选青年和家长的疑问。与此同时,他们会同街道、社区人员组建回访小组,深入乡镇、村、社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逐个讲清政策规定和落选原因。

既要解开扣子还要定准路子。他们抓住落选青年参军愿望强烈的特点,结合个体实际进行规划设计,制定增学历、强体能、砺斗志的成长路线图,组织基层专武干部和社区人员与落选青年家庭保持联系跟踪指导,号召退伍的大学生士兵与落选应征青年结成帮扶对子,力争让每个落选青年不放弃、不掉队。截至目前,像赵志强一样落选的13名应征青年都表示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以积极态度做好再次报名应征的准备。

在走访时,区人武部还边化解边摸排边发动,准确掌握落选应征青年的文化、年龄、专业特长等信息,并录入区预征对象数据库,鼓励他们先加入民兵组织。“应征尽责任,落选不失志!我要加紧学历升级,先当民兵、再当士兵。”因学历原因落选的应征青年李旭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