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辽宁省阜新市

901个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党史教育阵地


本报讯 王力武、记者范奇飞报道:“我们共唱一支歌,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4月2日,嘹亮的歌声从辽宁省阜新军分区综合训练基地礼堂传出。百余名参加“明大势、知大任、担使命”主题音乐党课的退役军人唱军歌、学党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在新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心动力。

阜新市军地联合在退役军人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了党委带头抓、支部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军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承担主体责任,加强指导;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基层党组织,负责针对各类退役军人特点,制订相应的教育方案;退役军人党员积极参与各项学习教育,真正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2月27日《建国伟业》、3月6日《中国万岁》、3月13日《困难打不倒中国》……在阜新市太平区红树街道金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党史电影推荐人、“兵支书”任丽秋向记者展示了一张放映情况表。数据显示,参与者越来越多,最近一场的报名人数已超过该站服务的退役军人的半数。任丽秋说:“通过红色电影了解党史,接地气、聚人气,党员们可以从中了解党走过的峥嵘岁月,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难历程,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如今,阜新市901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已成为党史教育的新阵地。去年,该市村“两委”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的退役军人有265名,其中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69人。退役军人服务站发挥“兵支书”的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

“我建议第一节课从读书入手……”“我赞同,可由此开展党史主题阅读活动,我推荐习总书记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3月20日,退役军人韩利、张如兵聚在一起讨论。他们听完军分区的党史教育课后受到启发,决定面向身边的更多战友做好“二次传播”。退役后,韩利和张如兵自主创业,都小有成就,吸纳了不少退役军人加入他们的创业队伍。正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时机,他们积极参与,主动筹划,力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

在各方努力下,阜新市各领域退役军人学习党史掀起热潮,传承红色基因,永葆革命本色,成为老兵们的自觉行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