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河北省邯郸军分区探索协同巡检新模式

无人机上线备勤严防森林火患


本报讯 周同义、马浩报道:“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无人机腾空而起,有的盘旋观察拍照、有的精准投下灭火弹……清明前夕,河北省邯郸军分区组织民兵无人机空中侦察排上线备勤,严防辖区森林火患。

邯郸西部山区山高林密,清明前后,村民多上山扫墓祭祀,防火压力较大。针对传统人工巡线工作强度大、作业周期长、视野受限等问题,邯郸军分区探索“直升机+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新模式。他们提前搞好森林防火力量预置;与当地林业部门建立情况通报制度;组织全市180名民兵无人机操控员集训备勤,完善森林巡查防火方案预案。

4月1日,笔者在邯郸市民兵训练基地观摩了一场无人机操控综合演练。只见一架架无人机穿越湖泊、山林、孤岛上空,遂行巡堤护坝、远程控制、红外搜索、物资投送、三维建模、跟踪定位、空投灭火等应急任务。军分区战建处处长王旭东介绍,目前无人机巡查建模已覆盖邯郸16处重点林区,相当于搭建了城市空中侦察走廊,不仅可实时监控火情火患,为应急行动提供决策依据,还能直接投弹灭火。2月底,这支民兵新旅初次出征即立下战功,在扑灭山西左权蔓延至邯郸的森林火灾中,军分区依托无人机图传、地方林火监控等系统,实时掌控林火信息,协调直升机、无人机3类82架次,运送物资7.8吨,投放灭火弹318枚,有效控制了火势,扑灭了山火。

上图:无人机空投灭火演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