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让历史断茬 不让烈士无名

福建省长汀县集中安葬烈士遗骸


本报讯 池洁、特约记者乔振友报道:“据调查,南山镇9个行政村均发现有埋葬烈士遗骸的义冢,四都镇散葬烈士墓共3处……”清明节前夕,福建省长汀县在全县开展搜寻烈士遗骸、整理烈士事迹工作,一场“铭历史、寻英烈、敬英雄”活动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如火如荼展开。

长汀县素有中央苏区“红色小上海”之称。从1929年到1934年,有两万多名长汀优秀儿女参加红军。军地有关部门在调查时发现,长汀籍在册的革命烈士有6600多名,居全省之首。但这些烈士,有的生平事迹不详,有的甚至没有留下姓名。

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调下,县里很快成立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全面开展集中安葬烈士遗骸、收集整理烈士事迹等工作。他们首先通过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面向全社会滚动播发征集通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肖剑剑介绍,征集范围主要包括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各个历史时期牺牲的长汀县籍革命烈士(含在长汀县域以外牺牲的)或牺牲在长汀县的外县籍革命烈士,以及在长汀县域内发生过的战斗故事和散葬烈士墓的具体地点及相关线索。

同时,该县召开全县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会议,将烈士事迹、烈士遗骸搜寻工作精准包干,划区分片,组建专项工作小组,上门走访老同志及烈士家属,收集红军在长汀的事迹,整理相关材料。

一时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电话几乎成了热线,提供线索者一个接一个。红都村88岁的赖泰庆小时候经常听父亲提起那场残酷战斗:“敌人在占领四都楼子坝后,对来不及转移的红军伤员、机要人员等进行了惨无人道的迫害,对不会说本地话的,一律认定为红军,全部杀死在湖塘里……”

截至3月底,他们已收到有价值线索32条。循着这些线索,寻访英烈小分队走进乡镇村屯、钻进深山老林,全面展开寻访工作。长汀县地方党史研究者赖光耀得知情况后主动参与进来,和年轻人一同翻山越岭。他说:“寻访工作十分艰难,但这项工作神圣而光荣,再难也要坚持下去,我们不能让历史断茬,不能让烈士无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