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印度“潜艇国产梦”悠悠不断


■孟 强

印度鲉鱼级潜艇

《印度时报》报道称,印度计划建造6艘本土研发的攻击型核潜艇。消息人士透露,印度安全委员会将在两个月内批准首批3艘核潜艇的建造,首艇计划于2032年建造完成。

企图实现战略自主

印度潜艇严重依赖进口,目前只有一艘从俄罗斯租借的阿库拉级核潜艇达到战备标准。2019年,印度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以超过30亿美元的价格租借一艘更先进的核潜艇。在常规潜艇领域,印度现役基洛级、鲉鱼级和209型潜艇,无一例外都是引进。

长期依赖海外装备让印度对潜艇国产化充满紧迫感。《印度海洋安全战略》指出,海上装备国产化既有经济原因,也有战略考量,核潜艇领域实现国产化有助于战略自主。

印度海军一直梦想拥有一支国产潜艇部队。2015年,印度第1艘国产弹道导弹核潜艇“歼敌者”号完成“弹艇结合”试验,该艇排水量约6000吨,可携带6枚533毫米鱼雷和12枚K-15弹道导弹或4枚K-4巡航导弹。

尽管印度自主建造的核潜艇已服役,但“歼敌者”号无法让印度海军满意。该艇搭载的K-15弹道导弹,射程仅750千米,不具备战略威慑能力;K-4巡航导弹至今没有定型量产。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印度国产核潜艇有名无实。

此次印度计划自主建造6艘核潜艇,是实现海上军备国产化的再一次尝试。在印度看来,拥有国产核潜艇是构建陆海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体系的重要一步,其称霸印度洋的战略野心不言自明。

国产化路漫漫

从目前情况来看,印度在自主研发核潜艇方面存在很大的技术壁垒,实现国产化之路不可能平坦。

一方面,生产速度缓慢。印度西部海军司令鲁特拉曾公开批评印度的潜艇生产速度远落后于全球平均水平。2005年,印度向法国订购6艘鲉鱼级潜艇,协议在印度建造。印度企图通过鲉鱼级潜艇本土化生产建造,为印度潜艇国产化研发建造奠定基础。然而,鲉鱼级首舰比计划延迟5年入列,不仅时间上严重滞后,成本也严重超支。印度自主研发的核潜艇进展更为缓慢,“歼敌者”号从计划批准到下水耗时25年。生产效率低下使印度很难按照既定时间推进国产核潜艇的建造。

另一方面,建造能力低下。印度造船业基础设施建设较差,造船厂生产效率较低,质量难以过关。印度海军希望建造国产装备,但其掌握的核心技术有限,船体材料、动力、雷达等关键技术、材料和设备主要依靠进口。印度严重缺乏高屈服强度钢的制造技术,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的特殊钢材全部依赖进口。

此外,贪污腐败问题严重困扰着印度海军,阻碍印度核潜艇国产化进程,6艘国产核潜艇能否顺利建造的确是个未知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