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英国布局亚太颇有深意


■徐世伟

英国近期发布多份战略文件,阐述了该国国防、外交和国家安全战略,以及未来军队改革路线图。值得关注的是,英国在其战略文件中多次提到,亚太地区在未来全球地缘政治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因此将寻求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根据英国发布的战略文件,未来该国将从3个方面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一是加强军力建设。最大限度利用英属印度洋领土和现有军事设施,加强阿曼军事基地建设,确保英军随时进入亚太地区;向亚太地区增派参谋人员,使派驻各国的相关人员协同开展军事行动。二是强化军事存在。为确保所谓“航行自由”,英军航母打击群将部署至该地区,未来还将部署31型护卫舰。三是发展同盟及合作伙伴关系。英国强调继续为“五国联防”防务安排作出更大贡献,持续加强与东盟成员国防务合作,深化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印度等国的防务关系,增强各国军事系统和武器平台的互操作性。

作为域外国家,英国急于布局亚太地区,背后颇有深意。

一是落实“全球英国”战略。在“脱欧”大背景下,为在更大舞台上有所作为,同时防止陷入封闭和保守,英国各界认为,英国应超越欧洲,放眼全球,承担起“真正的全球角色”,并推出所谓“全球英国”战略。英国进军亚太地区是显示存在、落实“全球英国”战略的具体举措。

二是强化英美同盟。英国认为,英美关系是英国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维护其安全、发展利益的重要基础。日前,美国提出所谓“太平洋威慑倡议”,计划加大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入,遏制区域内潜在竞争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在此情况下,英国紧跟美国加大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旨在进一步强化英美同盟关系。

三是实现自身利益。当前,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焦点,不仅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入局角逐,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也相继出台“印太战略”。面对此种情形,英国加大亚太地区军力部署,意在提前布局、抢占先机,为日后“分一杯羹”打下基础。

不可否认,作为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转向亚太地区有充足的内部动力,“脱欧”已使英国在欧洲地区声誉受损,因而英国希望能以“秩序守卫者”身份,在亚太地区一展身手。不过,受国内现状和国际格局影响,英国布局亚太难掀波澜。

一方面,英国自身内外交困。“脱欧”暴露出国际竞争背景下英国社会经济模式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则凸显出英国的能力短板。目前,英国国债已升至2万亿英镑(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尽管英国军费预算已达到550亿美元,是世界上第五大军费开支国,但与其野心勃勃进军亚太的计划相比,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另一方面,亚太局势扑朔迷离。随着世界各大国争相角逐,当前的亚太地区可谓风高浪急,尽管美国、日本等国对英国转向亚太地区均表示欢迎并极力拉拢,但其背后是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面对各国之间的激烈竞争,英国在该地区角色如何定位、利益诉求如何实现等,都是未知数。因此,英国跟风转向亚太地区并非明智之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