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陆军提升制导炮弹射程

谋求从更远距离“狙击”目标


■程宇一 段炎炎

测试中的“神剑”精确制导炮弹

“标枪”反坦克导弹可摧毁3千米外的装甲车辆,“陶式”反坦克导弹可击中约5千米外的敌军坦克,“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可攻击大约7千米外的装甲目标。那么,是否有一款反坦克导弹能跟踪并摧毁30千米外的装甲车辆?甚至70千米外?美军欲将这一作战场景变为现实。

“神剑”精确制导炮弹采用惯导/GPS复合制导,是美军实现火炮系统转型、提高精确打击能力的重点项目。该型炮弹具备全天候精确打击和隐蔽突防能力,能够在各种气候和地形条件下调整飞行方向,打击快速移动目标,支援城市作战等。由于采用美国陆军研发的“命中-杀伤”聚能装药技术,该型炮弹融合精准火炮打击和穿甲弹药的杀伤特性,既能远程精确打击目标,又有聚能毁伤的作战效果。在最近一次测试中,其打击距离达到70千米。

资料显示,相比常规炮弹,采用聚能装药技术的“神剑”精确制导炮弹在精准性、杀伤性等方面远超同类武器,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射程更远。该型炮弹采用高滑翔比、大升阻比的弹体设计,大幅提升有效射程。二是命中精度更高。公开资料显示,最新版本的“神剑”精确制导炮弹命中精度在2米内,误差为5米至20米,能打击山背或桥下隐藏目标。三是毁伤性更强。该型炮弹以聚能装药替换原有的碎片杀伤战斗部,针对装甲目标的作战效能大幅提升。四是战场通用性更好。“神剑”精确制导炮弹在原有的航向修正能力基础上,具备更长距离的制导调控和更灵活的弹道调整能力,适用于山地丘陵复杂地形下作战,并依托复合制导系统和半主动激光寻的器,打击陆地和海上移动目标。

“神剑”精确制导炮弹对指挥控制系统的智能化、各作战平台的协同性和战场数据的准确性有较高要求,打击前必须对目标位置进行精准定位,这一要求在实战中较难满足,加上战场上容易出现通信失灵、信息过载、指挥混乱等突发情况,使“神剑”制导炮弹难以有效发挥作用。另外,弹药成本高也是一大问题。目前,制导炮弹成本相当于普通炮弹的100倍左右,高投入成为限制其大量应用的重要因素。

在现代战争中,精确制导炮弹因具有精准杀伤、作战灵活、打击高效等突出优势,获得快速发展机会,并在毁伤能力、打击精度、智能化程度等方面取得进步。未来,精确制导弹药将具备更强的毁伤能力、更高的智能化和自主化水平,同时成本有所降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