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军事运输航空兵扩编转型


■石 文

俄罗斯安-124运输机

近日,俄罗斯空天军向外界展示军事运输航空兵在近几场军事行动中的突出表现,并公布该兵种编制调整计划。俄媒报道称,随着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不断变化,俄军适时推进军事运输航空兵转型工作,旨在适应现代战场发展需求,进一步提升机动保障实力。

“硬仗”中立战功

俄军事运输航空兵隶属空天军,主要担负战略和战役战术投送任务,在近几场军事行动中“十分抢镜”。

俄军数据显示,2015年10月至2018年年底,军事运输航空兵出动各类运输机2785架次,遂行战场支援、物资和人员武器输送任务,累计投送9万余人、1000余套装备。俄媒强调,行动伊始,以伊尔-76运输机为主力的多批运输机编队,依托伊朗等国机场,通过多种方式与海军舰艇编队共同完成兵力投送任务。对此,有外媒称,俄不动声色高效完成机动部署,军事运输能力“将了美国一军”。

在叙利亚反恐战争期间,俄军事运输航空兵全程参与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组建、部队轮换部署等任务,并向遭恐怖分子围困的叙利亚民众空投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被称为“叙利亚战场不可或缺的军事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俄军事运输航空兵担负危重症患者运送任务,并向联邦武装力量172支防疫分队派遣10架伊尔-76运输机和数十架直升机,助力俄军快速处置突发情况。在新冠疫苗冷链运输过程中,该兵种采取专机专线专用方式,为俄在全军范围内接种疫苗提供保障。此外,俄还出动10余架大型运输机向塞尔维亚、意大利等疫情较重的国家派遣三防部队、医疗分队和运送防疫物资。

在纳卡危机管控方面,俄军事运输航空兵向外界展示了快速机动、远程部署能力。俄宣布向纳卡地区派遣维和部队后,俄军事运输航空兵立即在中部军区乌里扬诺夫斯克机场组建机群,在两日内派出伊尔-76、安-124等运输机,完成首批500人和百套装备部署,在一周内完成近2000人、90辆装甲运输车和380辆汽车与特种技术装备的输送任务。据悉,此次行动由俄国家防御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兵力结构合理,机场管理高效,单机飞行距离1600千米以上,显示了强大的动员部署能力。

渐进扩编转型

报道称,俄空天军正按计划启动军事运输航空兵扩编转型工作,受经费和装备因素影响,该项工作已搁置多年。

在“新面貌”改革过程中,俄军尝试在空天军编制框架下重塑军事运输航空兵力量结构,并组建两个一级航空兵基地和两个二级航空兵基地,各基地所属力量部署在奥伦堡、特维尔、普斯科夫等9处机场,以“基地-航空兵大队”模式运转,配备154架各型运输机和直升机。然而,此次改革并未取得预期成效,反而出现部分航空兵机场废弃、部分部队任务过于饱和等现象。

俄防长绍伊古履职后,对军事运输航空兵力量结构进行调整,撤销基地建制,重组两个军事运输航空兵师,每个师下辖3个团,每个团下辖3支航空兵大队,加强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恢复27个常用机场,战机规模扩充至250架左右。

2020年10月底,俄空天军在伊万诺沃-谢韦尔内空军基地组建首个伊尔-76军事运输航空兵团,下辖3支航空兵大队,每支大队配属9架伊尔-76运输机。俄方表示,未来将依托该团增编1支军事运输航空兵师,即增加3个团共9支航空兵大队。在任务分配方面,俄国防部表示,新组建部队将与临近部署的第98近卫空降师协同遂行作战任务。

俄媒称,俄军明确军事运输航空兵与空降兵协作关系,表明军事运输航空兵转型驶入“快车道”,同时为俄军编配多兵种“集群”力量奠定基础,经过常态联合组训,可在军事行动中实现“即插即用”效果。据介绍,为解决经费紧张等问题,俄军将采取渐进式扩编转型模式。

装备谱系升级

绍伊古近期表示,2020年年底,俄军事运输航空兵接收首批3架伊尔-76-MD-90A运输机,2021年计划接装5架。未来,俄国防工业综合体将进一步提高产量,加快伊尔-76-MD-90A运输机的列装速度,尽快完成俄军事运输航空兵装备更新。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下属的伊留申航空集团伊尔-76项目部总设计师安德烈·尤拉索夫表示,伊尔-76-MD-90A运输机的有效载荷从48吨增至60吨,飞行距离增加18%,燃油消耗减少12%至15%。该型运输机装备先进的PS-90A-76型发动机,可执行大部分军用航空运输任务。

另据俄塔斯社报道,3月30日,俄新型军用运输机伊尔-112V在俄沃罗涅日飞机制造公司机场完成第二次飞行。该型运输机于2019年3月30日进行首次飞行,预计2023年开始批量生产,未来将取代安-26和安-24运输机。据悉,新一代轻型运输机伊尔-112B也已进入测试阶段,该型机与苏-57等新一代战机被誉为俄空天军“换代标识”。

俄媒评论称,上述举措标志着俄军事运输航空兵迎来“换装时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