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在亚太地区增设新机构


■于晓晶

美军举行军事演习

据外媒报道,美军网络司令部和特种作战司令部分别于近期成立“联合网络作战架构能力管理办公室”和“印太联合特遣队”。美军声称,这两个机构有助于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网络战和信息战能力。

五角大楼已将网络空间视为与传统的陆、海、空、天战场同等重要的作战维度。为将分散在各军兵种的网络系统整合为更具效率的统一体系,美军网络司令部此前启动一项名为“联合网络作战架构”的计划。据悉,该计划将实现5个方面的目标,即搭建适用多种网络武器的通用平台、建立整合与分析攻防数据的统一平台、建立用于态势感知的联合指挥与控制机制、部署支持网络防御并推动作战决策的传感器、打造持久网络训练环境。

“联合网络作战架构能力管理办公室”是美军网络司令部的直属单位,也是“联合网络作战架构”计划的具体执行者。该机构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网络司令部解决“联合网络作战架构”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制定相应指导原则,以便将各自独立的烟囱式网络战项目整合为互操作性强的统一体系。据悉,该机构人员将在各军种选拔,也可视情况聘请地方技术人员。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理查德·克拉克在今年3月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美军已在太平洋地区组建一支特遣部队。据介绍,该特遣部队将与美国在当地的盟国合作,以挫败其他国家或组织针对美国发动的信息战和网络战。美国“C4ISR”网站报道称,这支部队被命名为“印太联合特遣队”,是美军遏制、破坏对手在亚太地区影响力的新尝试。

美军宣称,“印太联合特遣队”是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将“前沿防御”理论落实到信息战等领域的产物。该特遣队将在接近对手的区域拦截损害美国利益和影响力的信息与宣传,阻止其进入美国本土。

在指挥链条上,“印太联合特遣队”隶属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主要职责是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研究并实施信息作战,识别敌对国家或组织发布的虚假信息和战略欺骗等,制止其影响力传播和扩散。

在工作方式上,“印太联合特遣队”将与美军其他部门、机构和盟友共同完成信息反制、影响力控制等任务。有消息称,美国驻外国使领馆工作人员或将成为联合特遣队的“最佳合作伙伴”。

近年来,美军通过军事示强、推进前沿部署、组建新机构等方式,不断在亚太地区“秀肌肉”。美军这种穷兵黩武的行为,不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值得高度警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