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替你感受这盛世荣光

——访百岁红军烈属段桂秀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力民

今年“五一”假期,段桂秀在亲人的陪同下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管冬梅摄
2019年5月,第一次在于都县革命烈士陵园纪念墙上看到王金长的名字,段桂秀抚墙痛哭。郭湖北摄

今年“五一”假期,北京天安门广场,人头攒动、游客如潮。

一位百岁老媪,银白头发,黑色抹额,身着红衣,缓步走在人群中。“这是天安门!这是人民英雄纪念碑……”老人不时停下,听身边陪同人员介绍。得知老人是受到习主席接见的江西省于都县车溪乡坝脑村红军烈士遗孀段桂秀,不少游客围拢了过来,表达敬意和祝福。段桂秀老人也很激动,眼圈泛红,操着浓重的乡音与大家打招呼:“我现在100多岁了……他(王金长)21岁参军了,我不舍得他,守到现在……祝大家身体健康,都把事业做好!”

1920年,段桂秀出生不久便被家人送给车溪乡王家抱养,与王金长新婚不久,王金长就参加红军离开了家乡。段桂秀守着王金长“我至多离开三五年,你一定要等我回来”的承诺,与婆婆及年幼的小叔子相依为命,在家中等待。没想到,她最终等来的却是一张烈士证明书。段桂秀的养子王地长告诉笔者,“收到烈士证书后,她哭了几天几夜。后来一直有人劝她改嫁,但她说什么也不愿意。祖母过世后,老宅只剩下她一个人,她也不离开,她总说,万一金长又回来了呢?”

如今,年逾百岁的段桂秀身体依旧硬朗。笔者5月5日在其家中见到她时,她正在向远乡近邻讲述去北京的见闻:“没看过的看过了,没坐过的坐过了,没吃过的也吃过了,共产党的力量好大,到处都光闪闪、亮堂堂!金长要是能看到这些,该有多好,我是在替他享福……”

好客的段桂秀拉着笔者介绍:现在,她每个月能领到2565元抚恤金,医疗费用由政府全包。逢年过节,县里、乡里的领导还会上门慰问。2016年,政府帮她家建起了三层新房,每层建筑面积有120平方米,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丈夫王金长的烈士证明书被她精心装裱起来,和曾孙辈的奖状一起挂在墙上。那是她一生的牵挂和骄傲。

临别,段桂秀紧紧握着笔者的手说:“没有共产党,没有习主席,就没有我们家今天的好日子,我感谢共产党!感谢习主席!”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