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为儿童提供健康“精神食粮”

——从动画片《超级飞侠》下架说开去


■本报记者 王少亭

4月,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报告》,从21个动画片中梳理出1465个问题点(主要涉及动画片中存在暴力、犯罪元素,存在危险行为,氛围阴暗黑化,强植广告泛滥等),要求动画行业开展自查自纠,减少动画片中不利于未成年人正常学习、甚至影响价值观形成的问题,并宣布将通过专门立项方式,组织专家学者、社会代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组织等进行深度调研。

此报告引起多方关注。孩子是国家的未来,童年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儿童报刊、书籍、动画片是孩子们重要的“精神食粮”,把好“安全关”“营养关”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不久前,动画片《超级飞侠》因存在错误传播领土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问题,被各大视频平台下架。《超级飞侠》是一部中外联合制作的儿童3D动画作品,2015年播出至今,全网点播量达170亿次。然而,有网友发现,《超级飞侠》国内版登载使用了未履行地图审核程序、存在严重错误的地图。地图中,中国藏南地区、阿克赛钦地区缺失;国外通行版则将台湾划分在中国版图外,且中国版图缺失了海南岛;其粤语版配音更是直接将台湾称为亚洲的一个地区。还有网友指出,片中关于中秋节的表述,有违中国历史、民俗传承和传统文化,存在严重歧义。面对沸腾的民意,各大视频平台下架了这部存在错误的动画片。随后,片方发表致歉声明,并表示将邀请地图专家进行审核,依据国家法规进行改正。

可以说,这是一次网友主动参与的、对儿童“精神食粮”的质检,绝非小题大做。首先,地图是国家版图的直观表现形式,直观反映国家的主权范围,体现国家的政治主张,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地图出现错误或者泄露敏感地理信息,直接损害的是国家利益。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我国的固有领土,但日本却频频拿出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错误地图进行炒作、寻衅挑拨。2012年,我国编制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图》并报备联合国,为我国在海洋权益斗争中争得主动权。正因为如此,《地图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应当使用正确表示国家版图的地图”。

其次,儿童教育专家认为,儿童的思维还不健全,认知能力有限,一旦形成定型思维,则后期很难改变。儿童时期如果接收了错误信息,带来的危害则不容忽视。《地图管理条例》第五条专门提出“国家版图意识教育应当纳入中小学教学内容”。正确认识国家版图、严肃看待传统文化,不仅是开展国防教育、促进文化传承的重要内容,也是普及法律知识、培养法治观念的应有之义。

儿童“精神食粮”呼唤更严格质检。期待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协力打造清朗的文化空间,树起鲜明的舆论导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