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兵连长叶德刚讲述扶贫故事——

愿做群众致富路上的小石子


■刘 丰 本报记者 宋芳龙

“党培养了我,部队锻炼了我,我愿做一颗小小石子,铺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路上。”近日,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举办的初心大讲堂,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兵连长叶德刚带来的一堂特殊党课,让来自全市6个县(市、区)的123名专武干部和民兵连长听得心潮澎湃。

1996年8月,叶德刚光荣入伍,在部队先后担任指导员、飞行大队教导员、副政委等职,曾3次主动申请进藏驻训,因成绩突出,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7年,叶德刚转业到柯城区政府经济技术协作中心工作。

当时,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极重灾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和连片特困地区。这个“五区合一”的贫困县,正是叶德刚所在的柯城区对口帮扶县,而他所在部门承担着东西部扶贫的日常工作。面对新“战场”,叶德刚不断告诫自己:“必须要以部队的战斗作风做好这项工作,让贫困地区群众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共产党员和退役军人的身份。”

从事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他克服诸多困难,多方奔走,发动全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热心人士加入扶贫队伍中来。他还号召柯城区爱心企业成立“东西部扶贫协作红色联盟”,并组织捐款捐物,在柯城区北川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园区、乡镇设立“东西部扶贫协作温暖驿站”,帮助解决务工人员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定期开展走访慰问。

2020年8月,北川暴发特大洪灾,叶德刚立即向区领导汇报,并建议在辖区企事业单位中开展募捐活动。在筹措物资时,听说区水利局有一批救灾物资,他专程找到水利局局长说明情况争取支持,并和志愿者一起冒着酷暑到仓库组织装车。由于物资种类不多,他又连夜与上海军工厂协调购置军被等物资,一天时间共筹集到68万元救灾资金和近90万元的救灾物资。不到24小时,满载着柯城40多万人民深情厚谊的救灾物资按时送达北川。此时,叶德刚却累倒了。

“这是在北川贫困山区扶贫时的场景,这是去年组织捐款时的场景……”授课过程中,叶德刚展示了几本扶贫日志,内页是满满当当的扶贫工作记事。投身扶贫工作以来,他带着1名工作人员先后完成70余次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推进会、交流会等各种会议的组织保障,97批次1100余人次互访考察、学习培训的协调保障;数百万字周报月报统计、计划总结撰写和考核台账整理录入;协同前方工作组完成消费扶贫1.58亿元、社会帮扶款物1411万元;参与的《“衢鲜森”牵手“羌妹子”柯城-北川“共享+村播计划”赋能增收》等多个工作做法入选全国精准扶贫案例,先后荣获“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突出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叶德刚动情地说,“党和国家给了我如此厚重的荣誉,让我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会更加努力工作,把青春和汗水洒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听先进党员讲党课,真是收获满满。”在现场聆听授课的府山街道武装部部长袁文武深有感触地说,“叶连长在扶贫‘战场’书写的精彩篇章,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