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记“最美生态护林员”、退役军人孙绍兵


■万学林 本报特约通讯员 孙明江

“无论严寒酷暑,不管风霜雨雪,他从未停下巡逻护林的脚步,用身躯筑起生态保护的第一道屏障,用滴滴汗水见证每一棵树的成长……”

4月1日,中央宣传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财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宣传发布20名“最美生态护林员”先进事迹,河南省新县泗店乡邹河村生态护林员、退役军人孙绍兵光荣上榜。

前不久,他受邀前往北京录制“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仪式节目。已过花甲之年的他,第一次站在聚光灯下非常激动:“我从未想过一生中会有如此荣耀的时刻。比起党和政府对我的帮扶,我做的事不算啥。”

今年61岁的孙绍兵,曾在部队服役4年。妻子长年受病痛折磨,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孙绍兵一家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村委看中他当过兵,肯吃苦、有责任心,便让他从2017年开始担任村里的生态护林员。

从耕作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到管护全村7020亩面积的森林,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孙绍兵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万事开头难。他一边熟悉政策法规、野生动植物保护、病虫害防治等业务知识,一边从宣传入手,张贴标语、竖立标牌、走家串户,不厌其烦地向村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每天一大早,孙绍兵就挎上保温壶、镰刀,带上饼干、面包,骑上摩托车上山,一去便是一天。

刮风下雨、严寒大雪的日子,孙绍兵更加忙碌。他说:“越是天气恶劣,盗伐林木、偷拉私运、乱捕滥猎等犯罪活动就越猖獗,我们就越不能掉以轻心,决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如今,他的足迹踏遍了邹河村周边的每一个山头。哪里的桥涵被水冲坏、哪里的树木有了病虫害,他都在巡护日记里记得清清楚楚。

邹河村树木多、林子密,经年累月,山上堆积的树叶杂草越来越厚。火险等级高,灭火难度大。2017年3月,刚当上护林员不久便遇上一场林火,令他终生难忘。

“虽然看着没风,但是火一着起来眨眼间就把我围住了。”孙绍兵回忆道,当时,他没多想,拿个灭火器就冲上去了。把火扑灭后,他用手一抹,烧焦的眉毛和头发掉了一大片。一起参与灭火的村干部很心疼:“你不要命了!以后千万别这样。”为了弥补经验的不足,在防灭火培训中,孙绍兵狠下苦功为自己“充电”,之后再遇到险情就从容了许多。

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这片山林的“脾气”。哪里有烟火,哪里有砍伐,哪怕只是一道车辙碾过的痕迹,都会引起孙绍兵的高度警觉。几年来,他所管护的责任区没有发生过一起乱砍滥伐的违法事件。“虽然我能力有限,但政府聘我当生态护林员,就是对我的信任,咱要好好干。”孙绍兵说。

“守护绿水青山的承诺,说了咱就得做”,这是孙绍兵最质朴的初心,坚韧而又执着。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事迹,孙绍兵退伍不褪色,日复一日地踏着朝阳出发,迎着晚霞而归,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绿水青山,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