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广西阳朔县人武部借助旅游资源开展国防教育

百里漓江黄金假期征兵忙


本报讯 黄金强、李源俊报道:百里漓江,百里国防画卷。“五一”假期,酷似青罗带、蜿蜒奇峰间的漓江两岸,游人如织。来自广西师范大学的3名青年学生,前往码头乘竹筏游漓江,等船间隙,抬头望见一块印有“参军报国无上光荣”的宣传栏,不禁驻足观看。这是广西阳朔县人武部借助旅游资源开展征兵宣传的一个镜头。

“游一路看一路,深受触动,坚定了我报名参军的决心。”一名青年学生告诉笔者,他们对漓江山水仰慕已久,利用假期结伴旅行,“没想到,阳朔山水美如画,征兵宣传也超燃,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们。”

令他们感到惊喜的还在后头。3人乘竹筏顺江而下,沿江遇到壮乡民俗风情演出,演唱曲目都是由“颂党恩跟党走”等主题改编而成;途经有LED大屏幕的江边景点时,他们还看到插播的征兵宣传短片,在徜徉山水的同时,了解国防知识,燃起投身军营的激情。

“阳朔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每年吸引数千万中外游客到此打卡,日均客流量近十万人。”阳朔县人武部部长刘庆东介绍,百里漓江,也是百里国防教育长廊。他们利用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将征兵宣传和漓江旅游相结合,在漓江阳朔段重要景点、码头,张贴征兵宣传海报,并协调当地旅游公司在商演时插播征兵宣传短片,宣扬阳朔籍军人的光荣事迹,让更多游客了解国防、接受国防教育。

“征兵要借势,还要抓时机。”刘庆东说,他们利用“壮族三月三”“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到街头、景区派发征兵宣传手册、现场解读征兵政策。据统计,“五一”过后,该县已有60多名适龄大学生进行预征信息登记和备案,年满18周岁男性公民兵役登记率达98.7%。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