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海军陆战队战力饱受质疑


■杨 淳

美军AAV-7两栖突击车驶出船坞登陆舰

近期,美海军陆战队推进作战能力建设动作频频,却被曝战力建设存在明显短板,战备状况极其糟糕。美国媒体认为,美海军陆战队已经无法胜任两栖作战任务。未来,美军两栖战力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加速战力建设

综合美媒相关报道,美军近期主要采取三大举措推进两栖战力建设。

一是加强作战能力。据美国“海军战争学院”网站报道,4月26日,美海军陆战队司令戴维·伯杰发布《兵力设计2030》年度更新报告,阐述美海军陆战队未来工作重点。伯杰指出,美海军陆战队将重点关注4个主要领域,一是后勤保障;二是远程精确打击;三是备用定位、导航与授时;四是指挥、控制、通信、计算机、网络、情报、监视、侦察与瞄准。美海军陆战队未来重点发展3方面能力,包括敏捷作战能力、海军一体化作战能力和侦察及反侦察能力。

二是推进装备建设。据美国“海上力量”网站报道,美海军陆战队近期提出LXX两栖概念舰,该舰未来将替代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作为全域两栖作战舰艇与水面舰队联合作战。

此外,在大国战略竞争背景下,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为“远征前进基地作战”概念设计兵力结构,优先发展陆基防空能力。美海军陆战队地面系统项目执行官约翰·加纳透露,目前正在推进4个陆基防空项目,包括中程拦截系统、传统集成防空系统、轻型集成防空系统和单兵便携式防空系统。

三是遂行威慑行动。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10架F-35B战机将随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进行为期7个月的亚太地区部署。美海军陆战队发布的一份声明称,美国和英国将组成“世界上最大的第五代航母舰载机联队”。

暴露问题隐患

推进军力建设的同时,美海军陆战队存在的问题暴露无遗。

首先,军方丢丑。据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报道,美海军陆战队参谋主任格里格·奥尔森5月3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表示,2020年7月的一起重大事故表明,美海军陆战队已不再胜任两栖作战。在该事故中,美海军陆战队一辆AAV-7两栖突击车发生意外事故,造成9名士兵死亡。奥尔森表示,由于在中东20年的陆战行动,美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能力退化,无法做好水上作战的准备。

此外,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助理加里·托马斯近日对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战备工作小组表示,尽管AAV-7两栖突击车性能不佳,但它们仍将服役至2026年。2020年4月,拨给美海军陆战队第15陆战队远征分队的13辆AAV-7两栖突击车中,12辆无法使用。根据美军的一项调查,美海军陆战队超过54%的AAV-7两栖突击车未达到水密完整性标准。

其次,智库唱衰。根据美国传统基金会近日发布的《2021年美国军力指数报告》,海军陆战队的战力被评定为“最低限度”。报告指出,美海军陆战队正重新部署其作战力量,但由于设备陈旧、资金不足等问题,迫使其不得不暂时舍弃对其他方面能力的加强。报告警告称,俄罗斯、伊朗、中东恐怖主义组织仍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美国军力目前仅能勉强应对这些威胁。

再次,媒体爆料。美国媒体称,美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工作存在致命伤。许多陆战队员未拿到水上行动资格认证。此外,装备建设滞后也使海军陆战队陷入尴尬境地。以CH-53K“种马王”重型直升机为例,海军陆战队曾预计该机在2015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但后来被推迟至2019年。时至今日,CH-53K仍旧没能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发展前景阴云密布

近年来,美军两栖战力发展逐渐衰退,尽管美军方面作出不少努力,但收效甚微。从近期相关事故的情况看,美海军陆战队的战备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不足。展望未来,美军两栖战力发展存在诸多隐忧。

一方面,预算不足。当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频率高和预算投入低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例如,美海军陆战队航空力量中,执行训练和日常任务的飞机数量不达标。此外,虽然美海军陆战队的现代化项目已经启动,但新装备生产和列装尚需时日,地面战斗系统目前也急需更新。在美军各军兵种争夺预算日趋白热化的情况下,海军陆战队想获得更多预算绝非易事。

另一方面,能力不够。自建立以来,海军陆战队一直在美军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大规模两栖登陆已销声匿迹近40年。时至今日,两栖力量对潜在作战对手的威慑能力十分有限。美军相关评估报告认为,伴随着主要军事强国“反介入/区域拒止”作战能力的不断增强,美军介入作战区域的能力严重降低,两栖攻击战术选择受到极大限制,两栖作战优势正在不断衰退。

未来,在作战能力建设推进迟缓、参与战争行动贡献不多的情况下,美海军陆战队的发展或将遭到更多非议和阻力,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