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欧盟军事防卫合作拉美国入伙


■方晓志

5月6日,欧盟理事会发布声明,同意美国、加拿大、挪威3国加入欧盟军事防卫合作计划。这是欧盟首次向非欧盟国家开放“永久结构性合作”联合防务机制。此计划旨在消除影响欧盟军事机动性的行政程序和监管障碍,实现军队和装备的快速部署。

2016年9月,欧盟非正式峰会深入讨论“组建永久性欧盟军事指挥部”等防务一体化路线图问题,呼吁成立“欧洲防务联盟”,组建欧盟联合军队和欧盟军事司令部等。2017年12月,欧盟25个成员国签署联合协议,决定构建“永久结构性合作”联合防务机制,鼓励各成员国发展共同防务能力,深化防务合作。

此次欧盟邀请美国加入欧盟军事防卫合作计划,与其一直追求的独立自主防务一体化合作目标背道而驰。对此,美欧双方各有考量。

对美国而言,北约是其实现全球战略的重要工具,美国不允许欧盟建立与北约分庭抗礼的军事力量。2020年11月14日,时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大卫·诺奎斯特针对欧盟新版自主防务计划白皮书提出警告,宣称该白皮书没有允许美国参与,不利于北约内部团结。此次美国寻求加入欧盟军事防卫合作计划,意在深入渗透欧盟内部,加强欧洲与美国的战略绑定,干扰甚至破坏欧洲的防务自主计划。此外,在武器装备出口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美国也有利可图。

对欧盟而言,一方面,欧盟防务一体化建设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现有军事力量主要针对本土防御作战,尚无足够的运载、远程投送和进攻能力,后勤保障能力也未能适应其高度机动性的要求,无法有效应对日趋复杂的地区安全形势。在此背景下,欧盟暂缓推进防务一体化进程,拉拢美国,将北约作为欧洲集体防御的基石,以维系西方联盟和保持现有国际体系下的地位与利益。另一方面,欧盟对修复美欧关系作出积极响应,2月26日,在欧盟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上,欧盟各国表示要与北约、联合国和其他地区伙伴加强合作,并期待与美国加强跨大西洋合作、建立防务对话,此次同意美国加入军事防卫合作计划,也是欧盟向美国的一次示好,意在改善与美关系,获得美方支持,借助美国力量加强自身防务力量建设。

尽管欧盟对防务一体化建设具有强烈意愿和充足动力,但仍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其中,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始终是欧盟防务合作绕不开的话题。

从未来发展角度看,美欧在处理地区安全事务、军事战略指导思想、军事协调合作等方面存在分歧和矛盾。多年来,美国一直试图阻碍欧洲自主防务进程,此时欧盟主动邀请美国加入军事防卫合作计划,将使欧盟偏离战略自主目标。可以预见,随着欧盟防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美欧围绕欧洲安全事务主导权的矛盾分歧和战略博弈将日趋激烈。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世界军事研究中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