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航空侦察将迎来无人机时代


■柳玉鹏

俄罗斯“牵牛星”无人机

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决定逐步为空天军侦察航空大队更换装备,计划由远程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替换传统的有人驾驶侦察机,更换装备的准确时间目前尚未透露。这标志着俄罗斯航空侦察将转向无人机时代。

据俄罗斯军事专家透露,未来用以替代苏-24MR战斗侦察机的可能是“猎户座”无人机和航程可达1万千米的“牵牛星”察打一体无人机。在装备新型无人侦察机后,俄罗斯国防部并不会完全停用有人驾驶侦察机。未来,经现代化升级的苏-34战斗轰炸机将遂行侦察任务。据俄媒体报道,第一批现代化升级的苏-34战斗侦察机已于今年3月起开始装备中部军区部队。

目前,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苏-24MR战斗侦察机,是在1975年服役的苏-24前线轰炸机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尽管服役年限已久,但经现代化升级的苏-24MR战斗侦察机在叙利亚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中大显身手,表现出良好的性能。因此,俄军决定让其继续服役。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此次侦察航空大队换装先进的无人机将大幅提升航空兵的侦察能力。

“牵牛星”无人机是俄军新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体型接近美军“全球鹰”无人机,有效载荷达1吨,空中续航时间48小时,总航程达1万千米。该型机可执行高空侦察和战术打击任务,被视为未来俄无人机部队的核心力量。

“猎户座”无人机有效载荷达200千克,飞行时间为24小时,升限约为8千米。该型机主要用于无人集群作战,未来将以3架至6架为1个作战单元,每架无人机搭载4枚导弹。在叙利亚打击恐怖分子的实战中,该型无人机表现出良好的性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