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云南省军区用好红色资源拓展教育课堂

寻根溯源,传承奋斗精神


本报讯 记者柯穴报道:省军区机关全体党员走进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重温入党誓言;威信县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和民兵骨干重走长征路,追寻先辈心路历程;迪庆军分区联合州红军长征博物馆、州电视台推出专题节目,讲述红军长征过迪庆时与各族人民在雪山草地谱写的军民情深似海的赞歌……进入5月,云南省军区党史学习教育再掀高潮,本土化、沉浸式的特色学习教育,引导官兵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落在实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但营养剂,也要让大家方便享用、乐于享用才能达到效果。”云南省军区领导介绍,针对省军区系统基层党组织类型多、党员数量大、各领域情况不尽相同的实际,他们着眼增强教育实效,创新教育形式。一方面在教育本土化上下功夫,利用当地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将课堂搬进革命旧址,让官兵在重温红色历史中砥砺初心,传承精神。另一方面,创新表达形式,组织红色电影季、红色主题演讲、党史经典朗读、党史知识快问快答等官兵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升官兵参与热情。同时,他们在强军网上开设专栏,将驻地红色资源搬到网上,推出“党史解读”“英模人物”“党课集锦”等系列板块,打造图文并茂、声形俱备的网上党史学习场馆,让官兵足不出户就能遨游党史海洋、接受传统熏陶。

感悟党史辉煌,砥砺忠诚信仰,强化责任担当。边境线上,执勤官兵和民兵队员们巡逻一线,严防借道偷渡。中老边境的刮风寨距离县城超过200公里,面对没水没电住帐篷的艰苦环境,执勤民兵分点驻守,劝返外籍人员60人次。

“面对重大灾难和重大任务冲锋在前,是我们党特有的优势和鲜明的政治品格,学习党史,就是要锤炼优良作风,传承奋斗精神。”该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大官兵民兵坚守在边防一线,成为疫情防控中坚力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