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喀什军分区开展创破纪录比武竞赛

紧贴实战 从严训练


本报讯 姚利斌、特约通讯员胡铮报道:3公里越野9分35秒、单杠卷身上676个、手枪精度射97环……近日,新疆喀什军分区举行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共创破15项纪录。

据悉,此次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共有500余名官兵参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通用体能、装备技能和轻武器射击等多个比武竞赛课目中,干部和战士同台打擂,一决高下;女兵积极参与,和男兵同场竞技;内容设置既突出单兵实战技能,又注重班组战术协同。

参赛人员娜日嘎拉常年驻守帕米尔高原,昼间使用多种枪械射击经常打出满环好成绩。他告诉笔者,此次竞赛不再单凭昼间射击成绩定胜负,而是结合昼夜两种射击环境取综合成绩。娜日嘎拉虽然白天射击成绩较好,但在夜间狙击步枪射击中成绩一般,总成绩没能挤进前三名。军分区副司令员陈峰向笔者介绍:“夜间射击时突然狂风大作,有的参赛官兵受此影响出现脱靶。但越是这样恶劣的天气,越是贴近真实的战场环境,不仅考验参赛官兵的射击技能,更考验他们的心理素质。”“夜间射击课目让我暴露出短板弱项,我要向取得优异成绩的战友学习,有针对性地补训,明年再战。”娜日嘎拉信心满满地说。

在单杠卷身上课目中,来自某边防连的下士郑乾和某连下士孙永伟激烈比拼,两人纷纷打破去年604个的纪录。最终孙永伟以1小时40分钟29秒676个的有效成绩赢得第一,并刷新该军分区单杠卷身上课目纪录。

在带有实战背景的15公里战术连贯作业课目比武中,来自军分区某边防团下士陆孟青敌情意识强、战法运用灵活,率先完成战术基础、定向越野、手榴弹投掷、战场救护、步枪多种姿势射击等课目,以总分893分的优异成绩争得第一,荣立个人二等功。“坚持从难从严、实战实训,以赛促训、以训促建,助推部队战斗力提升。”该军分区领导说,在战术连贯作业课目中,他们全程构设实战环境,倒逼官兵在比赛全程锤炼打仗本领,这个二等功不仅“含金量”高,“含战量”更高。

上图:参赛官兵正在进行炊事尖兵课目比武。他们要在奔袭途中完成战斗体能、野战炊事、枪支分解结合、热食前送等内容。姬文志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