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一轮巴以冲突 以军多域作战引关注


■张小丽

以军“幽灵部队”成员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1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实现停火。5月10日以来,巴以之间爆发严重冲突,截至20日晚,冲突已致以方12人死亡、300余人受伤,巴方232人死亡、1900余人受伤。据外媒报道,在新一轮巴以冲突中,以色列国防军首次进行多域作战行动,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以色列空军、海军、步兵、装甲兵和炮兵均参与到作战行动中,发现并摧毁了哈马斯位于加沙地带的重要军事目标。外媒报道称,在以国防军上述行动中,一支特殊部队——“幽灵部队”展现身手。

据报道,为使以色列国防军成为攻击力更强、整合性更佳的部队,以色列于2020年组建新的联合武装力量(即“幽灵部队”)。此举也是以色列国防军“动能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幽灵部队”整合了步兵、战斗工兵、伞兵、炮兵和野战情报人员等,被视为以色列国防军多域作战的重要力量。

以军“幽灵部队”的组建是基于美军所提出的“新军事变革”概念,与向多域作战转型的美国陆军有诸多相似之处。该部队配备高度复杂的武器系统,可执行地面、空中和海上作战行动。多家以色列媒体将其描述为“营的建制,师的能力”。

以媒援引国防军的声明报道称,在最近一次军事行动中,以“幽灵部队”为代表的以军多域作战力量出动160架飞机对加沙地带北部150余个地下目标发动攻击,对哈马斯地道网造成极大破坏。除采取多域作战手段发现并锁定目标外,以军还使用“特殊武器”摧毁哈马斯许多地下通道。

以国防军发表声明称,以军对哈马斯火箭发射装置基本可实现探测到后立即发动攻击,这也是其多域作战战略的产物。在指挥控制和数据传输系统作用下,战斗机飞行员、地面情报人员和海军相关人员能够协调行动,快速发现威胁并发动精确打击。以色列媒体声称,尽管哈马斯人员采取游击战,能够从一地快速机动至其他地点,但在各作战力量配合和情报支持下,仍能造成其大量人员伤亡。

据报道,以军多域作战力量还能对海上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当地时间5月17日,以国防军发布消息称,国防军当日通过空中和海上侦察,发现了据信属于哈马斯的潜艇。这艘潜艇当时正被船只运往岸边,可能要对以色列水域发动袭击。为消除威胁,以军派出军舰和战机,对该潜艇及艇上人员实施了打击。

以色列国防军于2020年提出多域作战概念,认为这种作战模式在大型战斗中更加有效。该战略要求尽可能缩短传感器探测感知到射击的周期,以便在最短时间内结束战斗。

“幽灵部队”组建完成后,以国防军总参谋长阿维夫·科哈维和总参谋部其他成员观看了该部队的培训课程。该课程的主要培训目标是借助先进技术和部门间合作,缩短目标探测到精准打击的时间跨度。科哈维指出,“幽灵部队”能够大幅缩短行动时间,标志着以军多域作战概念走向成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