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某基地与驻地学校携手打造“红色课堂”

“东风精神”育后人


本报讯 宋倩报道:“聂荣臻元帅纪念碑高22.8米,寓意1922年8月聂荣臻元帅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碑长582厘米,寓意1958年2月聂荣臻元帅被指定为我国导弹试验靶场建设总负责人,主持‘两弹一星’研究工作……”5月13日,空军某基地红旗讲解团来到东风革命烈士陵园,为红旗小学师生讲解我国航天事业史。

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始建于20世纪60年代初,园内安葬着760多位革命英烈。他们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航天奇迹,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一部航天事业史,就是一部精神传承史。5月14日是聂荣臻同志逝世29周年,能在今天与师生共学党史很有教育和纪念意义。”红旗讲解团成员、基地工程师李德强告诉笔者。

烈士陵园内,苍松掩映,红柳成行,象征东风人扎根戈壁、志在航天的东风革命烈士纪念碑直指苍穹。在红旗讲解团的引导下,学生们瞻仰了陵园内的重要纪念设施,聆听了中国航天人的艰苦奋斗故事。红旗小学校长吴雪垠表示:“东风人对航天事业的爱,已经超越了亲情、爱情,甚至超越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催人奋进,是学生们成长成才的精神营养,也是我们教职员工的工作动力。我们要牢记教书育人职责,努力为国家和国防建设培养更多接班人。”

“红旗小学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基地官兵子女。虽然学校位置偏僻、远离城市,但孩子们的思想不能偏远,要积极传承和弘扬‘东风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摆正人生航向。”基地某部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国华介绍,他们定期组织官兵走进校园、走上讲台,开展互动式、启发式、交流式教学活动,着力打造“红色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国防教育同步开展,建立完善部队学校共教共育体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