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北省武汉警备区创新民兵整组模式

利用大数据智能选兵编兵


本报讯 王进、特约通讯员洪培舒报道:自动检索民兵的年龄、职业,党员、退役军人比例等是否达标一目了然……5月下旬,一场民兵整组拉动点验在湖北省武汉警备区民兵训练基地进行。笔者看到,这次点验只需通过整组部门数据终端,便可全部知晓民兵队伍编兵情况,利用大数据智能整组的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今年民兵整组前,武汉警备区协调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通知》,与武汉市交战办、科经局、卫健局等部门和组织机构建立动员信息互联机制,共享潜力资源数据,在此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挖掘优质兵员。他们以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和专业社团为重点,利用大数据对辖区适编人员、企业、社会组织、科技装备等潜力数据进行对比筛选,更新完善相关数据,为民兵组织整顿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同时,他们还利用大数据甄别民兵队员技术专业、工作单位等关键数据真伪,切实摸清编兵实情、杜绝错漏。

在大数据支撑下,以往民兵整组存在的信息管理混乱、数据冗余等情况得到有效解决;民兵是否超龄、退伍军人比例等是否达标,这些原本靠人工识别费时又费力的工作,现今鼠标一点便一清二楚。“现在彻底告别了东奔西跑摸不准的现象,民兵整组工作正实现由概略化、粗放式向信息化、精准化的转变。”武汉市一人武部领导兴奋地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