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海军即将开展最大规模军演


■杨 淳

CH-53运输直升机从补给舰向“里根”号航母运送弹药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海军近期将举行“最大规模”演习,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在此次演习的推波助澜下,美军未来或将采取更多举措“秀肌肉”,相关动向值得持续关注。

演习规模空前

据美国“军事”网站5月21日报道,美国海军将于今年夏季举行代号为“大规模演习-2021”的大型军事演习。据悉,该演习为近10年规模最大的海军训练活动,原计划于2020年举行,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推迟一年。

据美媒报道,该演习共有2.5万人、86个作战单位参加,其中36个作战单位实地参加,50个作战单位远程参加。美国海军将派出第二舰队、第三舰队、第六舰队、第七舰队和第十舰队(即美海军网络部队)参加演习,美国海军陆战队也将派遣3支远征部队,参加两栖登陆和陆上作战部分。此次演习将从今年夏末开始,演习区域跨越17个时区,部署在美国本土、非洲、欧洲和太平洋地区的美国海军部队都将参演。

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克里斯托弗·格雷迪表示,“大规模演习-2021”不仅是军事训练,它将在美国海上作战部队共享传感器、武器和作战平台方面起到杠杆作用,这次演习是一系列演习中的首场演习,将推动美军“卓越海上部队”建设。

美海军舰队司令部参谋克林根·史密斯表示,“大规模演习-2021”将通过虚拟技术连接全球各地的作战单位,增加参演部队数量,以便更好地模拟美国海军未来可能面临的潜在作战对手。美媒称,美国海军将在演习中模拟与潜在作战对手发生冲突时可能遇到的多个概念性场景。

多重战略图谋

综合相关报道,美国海军此次举行规模空前的演习,有多方面战略考量。

一是“遮家丑”。自2020年以来,美国海军丑闻不断,“罗斯福”号航母舰长遭撤职、“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火灾、性骚扰和军品采购丑闻等事件频出。在此背景下,美海军希望通过大规模演习演训、高密度前沿部署和多频次力量展示扭转形象。美媒认为,美国海军近期刻意高调曝出将举行近年来最大规模演习消息,并宣称海军部队已枕戈待旦,部分原因是为展现战备水平和作战能力,挽回民众信任。

二是“演战术”。近年来,美国海军着眼未来战争,提出许多新型作战概念。美媒称,“大规模演习-2021”将是对“分布式海上作战”“对抗环境中的近海作战”“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新型作战概念的首次实战演习。

格雷迪表示,在具体的演习场景中,美国海军将检验其分布式作战能力、近海作战能力、指挥和控制能力等。“我们将总结此次演习的经验教训,运用于未来作战行动,以确保在高强度作战中保持优势。”

据悉,美国海军首次将无人技术纳入舰队演习。美军第一艘反潜无人舰“海上猎人”号将与濒海战斗舰搭配,在美国西海岸进行演习,“霸王”号大型无人舰则在东海岸参加大西洋舰队训练。此外,信息战和网络战将成为此次演习的另一重点。

三是“秀肌肉”。“大规模演习-2021”针对潜在作战对手的意味十分突出。美军高层近期表示,美国计划在亚太地区分派兵力,以便能够在世界任何地方对抗对手。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称,随着俄罗斯等国影响力不断加强,美国海军正将重心从地面反恐战斗转向“遏制侵略”。

影响不容低估

美媒称,尽管美军举行过多次大型海军演习,但“大规模演习-2021”的训练活动范围和复杂性都超出以往。未来,在此次演习的推波助澜下,美军的“秀肌肉”行为或将更加频繁,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军力布势加快步伐。美军或将以此次演习为依托,进一步提升战略预警、防空反导、精确打击、机动作战等能力,不断强化美军遂行全域作战和联合作战能力,对地区军事强国形成战略威慑。同时,美军或将根据“太平洋威慑倡议”,进一步加大对地区盟友的拉拢力度,推动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加大海空先进作战平台部署力度,着力打造一支战略威慑能力更强的前沿作战力量。

另一方面,穷兵黩武终将自食恶果。美军穷兵黩武的思想,不仅难以缓解内部矛盾,还有可能对其建设发展造成负面冲击。例如,频繁的演习活动和部署行动,可能会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几率和安全事故发生风险。

此外,美军此举不仅难以维护地区盟友的安全,还有可能促使潜在作战对手发展新的反制作战力量,对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总之,如果美国继续从一己私利出发,频繁炒作地区热点问题,威胁地区和平稳定,最终将自食恶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