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本着力发展无人战机


■王 权

无人战机在有人驾驶战机操控下进行战斗设想图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明确表示将在2035年前后装备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战机。报道称,该决定一方面受周边国家快速发展的军事实力影响,另一方面与日本生育率下降导致人口减少有关。

日本《欧亚时报》报道称,日本航空自卫队未来将大量减少有人驾驶战机数量,着力发展无人战机。届时,无人机既能独立执行作战任务,也可与F-X或F-3等新一代有人驾驶战机编队作战。报道称,防卫省决定大量装备无人战机的首要原因是周边国家迅速推进军事现代化进程,日本企图通过无人战机技术改变游戏规则。

报道还称,日本防卫省决定装备无人战机与人口减少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日本新生人口数量同比减少2.9%,按照此趋势推算,2055年,日本人口总数将减少至约9000万人,只有目前人口的三分之一。人口下降将导致兵员紧缺,日本航空自卫队将面临难以招募足够飞行员的问题。因此,日本防卫省将重点放在无人战机的研发上。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装备无人战机可以节省大量防务经费。无人战机无需预留载员空间,体积小重量轻,安全设备也可简化,能大幅压缩费用。日方认为,与投入巨资研制昂贵的有人驾驶战机相比,无人战机价格便宜且不会造成人员损失。

日本政府在2018年年底的《防卫计划大纲》中,写入“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革新推进装备无人化”。按计划,无人战机基础研发工作将在2024年前完成,2025年开始进入设计阶段,2035年左右装备部队。

尽管日本防卫省对无人战机计划信心满满,但外界对此并不看好。受多重因素影响,日本的无人战机之路恐难顺利。

一方面,经费不足。新冠肺炎疫情让日本旅游、出口等产业遭受重创,经济持续下滑,日本政府很难保证无人战机项目经费充足。

另一方面,水平有限。目前,日本自卫队的航空装备主要从美国引进,尽管日本一直在积累研发先进战机的相关技术,但尚不具备独立研制无人战机的能力,最终还需依赖美方的技术和设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