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全面“松绑”韩国导弹发展


■林 源

韩军发射“玄武”导弹

近日,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美国,韩美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并达成一系列协议。其中,两国首脑商定终止延续了40余年的“韩美导弹指南”,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韩美终止上述文件,意味着韩国导弹最大射程和弹头重量将不再受限制。有评论认为,此举不仅使朝鲜半岛进一步陷入不信任气氛,也将对半岛军事态势和地区安全局势产生负面影响。

终止“韩美导弹指南”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5月21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与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举行会谈,两国首脑会晤时间长达171分钟。双方就朝鲜半岛局势、双边合作、韩美同盟等问题交换意见。文在寅在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很高兴宣布韩美商定终止‘韩美导弹指南’。”外界评论认为,此举意味着美国解除对韩国导弹最大射程和弹头重量的限制,韩国由此掌握“导弹主权”。

为有效控制韩国导弹技术发展,美国于1979年与韩国签署“韩美导弹指南”。该文件规定,美国在导弹开发技术和零部件方面向韩国提供援助,但韩方不得开发或者拥有射程超过180千米、弹头重量超过500千克的导弹。受此限制,韩国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研制新的弹道导弹型号。

“韩美导弹指南”自签订以来先后经历4次修改,放宽了对韩方导弹最大射程和弹头重量的限制。2001年,美国允许韩国加入“导弹技术控制体制”,意味着韩国可以研制射程300千米以内、弹头重量500千克以下的弹道导弹。根据2012年修订的“韩美导弹指南”,韩国弹道导弹射程从300千米增至800千米。2017年11月,“韩美导弹指南”将韩国研制弹道导弹的射程维持在800千米,但全面取消对导弹弹头重量的限制。2020年7月,韩美对该指南进行第4次修改,解除了对运载火箭固体燃料的使用限制。

战略考量各不相同

总的来看,美韩两国此次宣布终止“韩美导弹指南”各有考量。

美国“松绑”韩国导弹发展,试图达到以下目的。

一是挑拨是非。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金东叶认为,美国决定取消韩国制造和使用射程超过800千米导弹的限制,其目的在于挑起韩国与邻国的争斗,“韩国可以自主研发弹道导弹看上去像是主权回归,实际上是美国想让韩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进一步恶化,我认为这不过是‘萨德’事件的延续”。

二是借力打力。据悉,拜登此次与文在寅谈及朝鲜核问题时表示,不排除与朝鲜领导人举行会谈,前提是“朝鲜必须展现出讨论其核武库的诚意”。外界评论认为,“松绑”韩国导弹射程,显示出美韩联盟关系的稳定性,也增加了美国与朝鲜谈判的筹码。

此外,美国一直试图减少朝鲜半岛方向巨额军事投入,并多次与韩方就军费分摊协定进行谈判。对于美国“松绑”韩国导弹发展一事,韩国媒体直言不讳地指出,这体现出美国试图通过既不出钱也不出力的方式干预地区局势。

对韩国而言,上述举动可助其达成两个目的。一方面,提振国内士气。作为一个有独立主权的国家,导弹发展却要“仰人鼻息”,这意味着国家主权的不独立和不完整。此次终止“韩美导弹指南”,一定程度上维护了韩国民众的自尊心。另一方面,助力国防自主。近年来,韩国在推进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的同时,也不断推进武器装备“去美国化”,试图构建自主装备体系。韩国方面声称,韩美上述举动有助于提升韩国武器装备国产化水平。

未来影响不容低估

有外媒称,韩美终止“韩美导弹指南”,是两国首脑外交的重大成果。有韩国官员声称,此举恢复了韩方的“导弹主权”。综合来看,美国彻底“松绑”韩国导弹发展,极具象征和实质意义,未来影响不容低估。

一方面,半岛军备竞赛或将加剧。虽然韩媒评论认为,尚不清楚韩国将根据新协议对其防务计划作出何种调整,但回首历史不难发现,每次导弹技术“松绑”后,韩国都会发展新型导弹。“玄武”系列导弹射程和有效载荷的梯次演进就是明证。下一步,韩国彻底摆脱导弹发展限制的消息,势必对朝鲜产生极大刺激,促使后者在导弹、卫星和运载火箭研发方面采取更为激进的举措,地区紧张态势或将持续。

另一方面,亚太安全面临严峻挑战。美国撕毁《中导条约》后,一直试图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此次美国彻底解除对韩国导弹限制,可能是偷梁换柱之举——由于韩国的作战指挥权掌握在美国手中,增加韩国导弹射程等同于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中程导弹。可以预见,未来美将出台更多类似“太平洋威胁倡议”的相关文件,加紧推进亚太地区军力建设和中程导弹等威慑性武器前沿部署,相关动向或将对亚太地区安全稳定产生冲击,值得持续关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