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湖南省长沙市开通国防教育地铁专列

“强军号”汇聚奋进正能量


本报讯 李亮亮、记者陈静报道:满目苍翠岳麓山,风云际会橘子洲,九曲蜿蜒浏阳河……贯穿长沙主城区的地铁2号线,把这些红色景区串点成线。

5月28日上午,2号线的五一广场地铁站,大厅内旌旗满目、歌声嘹亮,湖南省首趟“红色长沙·强军号”国防教育地铁专列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随着军地领导共同按下启动键,标志着历经7个月精心打造的地铁专列,正式开通上线。预计,这趟地铁专列的日均载客量可达7万余人次。

长沙是一座英雄之城,遍布着毛泽东、刘少奇、胡耀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富集新民学会、岳麓书院、橘子洲等275个红色资源点,是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

2020年9月,习主席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长沙警备区积极协调军地,结合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选择人流较大的地铁2号线,创新打造“红色长沙·强军号”国防教育地铁专列,旨在弘扬长沙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起强军奋进的正能量。

登上红色专列,仿佛进入一个移动的党史陈列馆。记者看到,这趟地铁专列共6节车厢,分别设置红色人物、战史战例、红色故事、国防政策法规、精武标兵及国防和军队建设等6个专题,图文并茂、内容丰富。长沙警备区政委冯紫英说:“每一个英雄人物、每一段革命故事,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党性滋养。”

“陈树湘被俘后,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毅然扯断肠子,壮烈牺牲,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仪式中,官兵和群众代表共同试乘地铁专列,一起上了一堂生动的“移动党课”。列车上,不少乘客被一个个历史故事深深吸引。乘客们纷纷表示:“乘坐一次专列,接受一次红色教育。”

来自一线作战部队的8名长沙籍精武标兵,胸前满挂军功章,与家属一同受邀来到现场,与乘客交流互动。长沙警备区领导介绍,这8名代表都是荣立二等功以上的长沙籍功臣,邀请他们和军属一同到现场分享功勋荣耀,是为了进一步在社会上立起崇敬英雄、尊崇军人的鲜明导向。

“在一次演习中,谭斌冒着生命危险,涉水成功抢救装甲战车,荣立个人一等功……”在地铁专列上,第一师范学院大四学生尤国伟看到“铁血战士”谭斌的感人事迹后,更加坚定自己从军报国的意愿: “这些精武标兵是我学习的榜样,今后我也要追随他们的脚步,到军营建功立业。”

长沙地区高校毕业生征兵集中宣传启动不久,一场以国防教育和征兵宣传为主题的“一江两岸夜景”灯光秀,在湘江之滨闪亮登场。“正青春,当兵去”“爱我国防,逐梦强军”……纵跨42栋楼宇之间的绚丽灯光秀气势磅礴,在湘江映照下美轮美奂,在不远处的岳麓山大学城,激荡起参军报国热潮。

上图:启动仪式上,驻长沙部队官兵到地铁专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李亮亮摄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