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日“水陆机动团”初步成型引关注


■文威入

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计划新设第3支作战部队,或将部署长崎竹松基地。自2013年安倍内阁以“离岛登陆和夺岛作战”为由组建以来,“水陆机动团”已初步成型。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防卫省决定组建“水陆机动团”下辖的第3个主力作战单位,暂命名为“第3水陆机动联队”,规模与长崎相浦基地的第1、第2联队相当,编制员额600人,预计将于2024年完成部署。

据日媒披露,防卫省初期选定多处部署地点,包括训练设施完备的北海道地区,最终以强化西南方向离岛防御为由,计划部署于长崎县境内。未来,该部队将提升与现有两支部队的协同作战能力,并加强与冲绳驻日美军之间的合作。

在2013年公布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14-2018)》中,日本首次提出“联合机动防卫”战略,明确将由若干个团级规模的水陆两栖部队组成两栖机动旅。2017年3月,“水陆机动教育部队”和“水陆机动准备部队”在长崎相浦基地成立,前者主要培养两栖部队的教导力量,后者为筹建“水陆机动团”的筹备部队。2018年3月“水陆机动团”宣布成立,下辖2个联队。

随着第3联队的着手组建,日本首支水陆两栖作战部队的全貌初现。作为陆上总队的旅级直属部队,包括通信、工程、后勤等支援保障力量在内,该部队规模预计约3000人,将分别担负水陆机动作战、两栖突击作战、空中突击作战任务。其核心装备为52辆美式AAV7两栖突击车、一定数量的MV-22“鱼鹰”运输机和若干LCAC气垫登陆艇,后续或将配备大隅级登陆舰。

由于“水陆机动团”教导力量和训练主要依托美海军陆战队教官实施,因此力量编设、主战装备和战术训练等具有明显的美式风格。然而,近来美国媒体披露美海军陆战队已无法胜任两栖作战任务,战力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在此背景下,日本推进两栖部队的军力建设,恐难一帆风顺。实际上,在新型战争中两栖作战力量对潜在对手的威慑十分有限。复杂作战环境下,两栖作战的优势正不断衰退。

近年来,日本为实现所谓“积极和平主义”,不断突破《和平宪法》的制约,巧立名目大搞“扩军备战”,试图将自卫队打造成真实的陆、海、空部队。“水陆机动团”,名义上用于“离岛防御”,实质上是具备攻击能力的“海军陆战队”。日本组建这支部队,充分暴露其打造军事大国的野心。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