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披露战备成果向西方示强


■石 文

俄军进行军事演训

近期,以美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北极、东欧、黑海以及波罗的海等临俄地区同步展开大规模军事演训,相关动向引发俄强烈谴责。随后,俄向外界披露南部军区、西部军区和北方舰队的训练、战备情况,以此展示强硬立场。

西方动作尽在掌握

俄海军波罗的海舰队司令诺萨托夫表示,针对西方在波罗的海等地区“以俄为假想敌的军事活动”,俄波罗的海舰队等任务部队保持“高度戒备”,对西方行为进行严密监视。

俄军高层人士表示,俄波罗的海舰队所属侦察监视和警勤力量,常态应对北约海军两个编队共计15艘舰艇的不友好活动,并针对位于波罗的海和北海的两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可能的挑衅行为进入战斗值班。黑海舰队则依据国防部要求,向外界披露近1年来美英等国舰船或准军事力量违规进入黑海水域的视频资料。

报道称,俄方向外界披露北约军事行动计划,意在表明西方动作尽在掌握。根据俄方披露的情况,年内北约将在俄西南和西部战略方向举行20余次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演习,其中将在波罗的海举行近年最大规模海上联合军演,出动舰艇近40艘,演习模拟“俄破坏海上通道安全,非法封锁北约伙伴国,并对人道救援船只发动秘密攻击”等场景。此外,在北极地区美将联合瑞典和荷兰等国举行“北部海岸”联合军演,参演舰船将超过30艘,飞机逾40架;北约还计划在波兰境内、临近加里宁格勒地区开展演习。

俄方表示,上述演习均以俄为主要假想敌,俄南部和西部军区所属舰队和岸上、空中力量“严阵以待”。报道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地区趋于稳定,北约加紧在俄西南方向展开兵力部署,以检验其作战构想。

频繁演训展示实力

作为回应,俄军以“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等大型演训活动为牵引,在公开西方军事动作的同时,频繁演训,向北约“秀肌肉”。

近期,俄先后在中亚腹地和东欧地区举行两场联合军演。5月18日至5月24日,俄里海区舰队6艘舰船与哈萨克斯坦海军开展小舰艇集群水面攻防战、联合海上封锁等课目演练。5月20日至5月25日,俄西部军区特种兵团200人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举行“联合反应”双边反恐演习,演练运用新型伞降系统“敌后”空降等内容。

俄南部军区近期突出夜战和山地作战能力训练,60%的课目在夜间实施。为提升山地作战机动部署效率,南部军区组织陆航与摩步部队开展战术协同训练,期间摩步部队携带反坦克火箭筒等轻武器,实施山地空降,完成战场快速投送,以支援海军陆战队实施岸上作战。此外,在不久前举行的第4空防集团军专项防空课目考核中,俄军预想“遭敌突袭物资后撤”场景,组织苏-30SM、苏-27歼击机和苏-34、苏-24轰炸机,以及米-8、米-24直升机等近百架战机向作战机场转场集结,展开集群作战演练,实战氛围浓厚。

诺萨托夫介绍了下半年舰队主要任务计划,包括举行35场演习、3次远海部署,以及赴叙利亚、塞浦路斯、阿曼等国访问。

俄西部军区宣布,已有多支部队部署至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边境地区,未来将继续在临近欧洲地区展开防空反导等对抗性训练。俄还将对该方向进行大规模战备突击检查,检验部队应急机动能力。

在北极方向,俄北方舰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赴白海,进行“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最后阶段测试任务。5月底,俄空天军出动图-95和图-160战略轰炸机赴北冰洋战略巡航,显示力量存在。

军备建设整体推进

在提高战备水平的同时,俄对西部和西南方向军力投入不断。以波罗的海舰队为例,两艘新型导弹舰和两艘新式巡逻艇即将入役,舰队航空兵将增加两架苏-30SM歼击机,舰队驻加里宁格勒第7摩步团列装80余辆BMP-3步兵战车。春季征兵结束后,该舰队还将接收4000余名义务兵。

俄空天军为南部和西部军区配备改进型军事运输机和攻击直升机,安装适合山地作战的大功率发动机,配备现代化导航和夜视装备。俄南部军区第16陆航旅、第55直升机团和第487直升机团换装米-8MTV、米-8AMTSH运输直升机和米-28N、卡-52武装直升机。

5月底,俄总统普京表示,在南部战略方向,米格-31战机已搭载“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执行160余次战斗巡航任务,俄军需重点发展此类力量。俄还于近日宣布,将在北极新西伯利亚和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组建两支苏-34航空兵大队,以加强地区军事力量。

俄海军对西部和南部军区训练设施进行大范围维修更新。西部军区为各综合训练场铺设新加密通信电缆、更换靶标系统、整修装甲训练场地和教学区;南部军区对莫利基诺靶场技术训练设施进行全面升级,设置3000余个各型靶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