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防预算继续高位运行


■林 源

美空军将继续推进B-21战略轰炸机项目研发

5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向国会提交任期内首份国防预算案。从这份国防预算案的总体情况看,美军将加大颠覆性技术和先进武器装备研发投入,同时大幅削减老旧武器装备。美国2022财年国防预算继续高位运行,引发外界广泛关注和较大争议,未来也将对美军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首份国防预算出炉

根据拜登政府向国会提交的2022财年预算申请,国防预算总额为7530亿美元,其中7150亿美元拨给国防部,另有380亿美元拨给能源部,负责核弹头的研发与维护。具体来看,陆军预算总额为1740亿美元,较2021财年减少15亿美元;海军为2070亿美元,较2021财年增加46亿美元;空军为2040亿美元,较2021财年增加88亿美元;太空部队为175亿美元,较2021财年增加21亿美元。美国防部其他单位预算总额为1178亿美元,与2021财年基本持平。

总的来看,美国2022财年国防预算有以下突出特点。

一是加大研发投入。2022财年国防预算中,研究、发展、试验与鉴定经费高达1120亿美元,较2021财年增长5.1%。美国防部长奥斯汀称其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研究、开发、测试评估预算申请”。研发支出增加的部分主要投入微电子、高超音速武器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比如,美军计划投入23亿美元研发微电子技术,投入8.74亿美元研发人工智能技术,投入3.98亿美元研发军用5G技术,投入38亿美元研发高超音速技术。

二是强化威慑平台建设。从武器上看,2022财年国防预算要求为美军核力量建设投入277亿美元,以持续推进B-21战略轰炸机、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下一代空射战略巡航导弹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从地区上看,2022财年国防预算计划为“太平洋威慑倡议”申请51亿美元经费,其中49亿美元用于提高联合部队的打击能力,包括投资“战斧”系列导弹等。

三是加快新旧武器更替速度。美军计划在2022财年退役大量老旧武器装备,其中空军计划退役42架A-10攻击机、48架F-15C/D战斗机、47架F-16C/D战斗机、20架RQ-4“全球鹰”无人机、18架KC-135加油机、14架KC-10加油机、13架C-130H运输机和4架E-8指挥机。海军计划退役7艘导弹巡洋舰和4艘濒海战斗舰等。

引发国内广泛不满

对于拜登政府公布的首份国防预算案,美国国内出现诸多不满声音。

共和党方面,俄克拉荷马州共和党人、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高级成员吉姆·殷霍夫称:“拜登总统申请的国防预算不能为我们的军人提供他们需要的资源、设备和训练。”阿拉巴马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罗杰斯更是发表声明指责拜登“谎报军费”。他认为,新财年国防预算仅比2021财年增加110亿美元,涨幅甚至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

民主党方面,芭芭拉·李、普拉米拉·贾亚帕尔和马克·波肯等民主党籍众议员对这份预算难掩失望,他们呼吁联邦政府削减已处于过剩状态的国防预算,将更多资金投向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领域。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劳工部长罗伯特·赖克说,五角大楼一年花掉7150亿美元,一天花掉20亿美元,一分钟花掉100余万美元,“我们最不需要的就是更大规模的军费预算”。

从军方来看,美各军种已开始争夺军费“蛋糕”。美海空军等军种认为,陆军在未来战争中发挥的作用有限,因此,应大幅削减经费预算。近期,部分国会议员指责陆军预算削减过少,对此,陆军出身的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莱回应称,陆军不打算为其他军兵种“买单”,所有军种都需在项目取舍中作出艰难选择,2022财年国防预算必须充分资助陆军六大现代化优先项目。

连锁反应值得关注

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国防预算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拜登政府上台后,虽然推翻了特朗普政府的诸多政策,在国防预算问题上却与前任保持高度一致。此次2022财年国防预算结果便是明证。展望未来,美国新财年国防预算或将对美军建设发展和国内安全稳定产生负面影响。

一方面,谋求绝对军事优势的步伐或将加快。从新财年国防预算的分配情况看,美军的投入重点是前沿军事技术和持久威慑能力。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德拉·马克斯泰纳认为,美国军费支出增加主要是由于研发领域的大量投资,以及在核武器现代化和新型武器采购等长期项目上的开支。米莱也表示:“我们正努力增加投资,这些投资将在数年后带来巨大回报,使我们能够与任何对手竞争。”

另一方面,深陷穷兵黩武泥潭或将难以自拔。美国在新财年国防预算中加大研发投入,削减老旧装备,是在为未来大国竞争做准备。美国瞄准大国竞争,不断扩充军力,无助于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和其他问题的解决,反而会消耗大量经济资源,影响安全发展。尤其是在美国国内产业空心化问题日益凸显、经济增长缺乏实体支撑的背景下,巨额国防预算很可能成为其“无法承受之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