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天空博格”项目完成阶段性测试


■成高帅

“鲭鲨”无人机

据外媒报道,美空军“天空博格”项目团队日前使用“鲭鲨”无人机搭载“自主核心系统”完成阶段性测试。

据早前报道,“天空博格”项目于4月底进行了首飞测试。期间,“鲭鲨”无人机搭载“自主核心系统”完成一系列基础飞行动作,验证了“自主核心系统”的安全运行能力。5月初,该无人机在F-16C战斗机的陪同下再次试飞,展示了载人飞机和由“自主核心系统”控制的无人机之间的有人-无人协同能力。

“天空博格”项目旨在开发一种软件系统,实现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决策、自主驾驶等重要功能。未来,这套软件系统将搭载在有人机或无人机上,实现虚拟副驾驶和自主无人作战功能。另外,“天空博格”项目的核心目标是提高任务规划效率和人机协同配合能力,以应对高对抗作战环境下的各类威胁。为此,该项目主要聚焦于无人机4个方面的能力:自主起飞和降落;可在飞行中避开其他飞机、地形、障碍物和恶劣天气;将有效载荷(传感器)和飞机机身分离,允许模块化调整,实现快速配置更换;采用开放式架构,可兼容现有和未来飞行平台。未来,“天空博格”项目开发的“自主核心系统”将通过两种模式参与空战:一是集成在有人战斗机中,作为虚拟副驾驶减轻人类飞行员负担;二是集成在无人平台上,实现无人飞行器自主驾驶。

值得注意的是,“天空博格”项目推动了可消耗模块化无人机发展。该项目要求无人机具有可消耗性,即低成本设计。这种无人机在必要时可被舍弃,也可回收使用,在战场上可更灵活地参与作战。同时,模块化设计使其可携带多种传感器和武器,以适应不同作战环境,并与其他平台组成联合编队执行任务,如战场侦察、自杀式攻击、城市建筑物搜索等。

另外,“天空博格”项目还欲提升有人-无人战机协同能力。此次“鲭鲨”无人机与F-16C战斗机编队协同飞行。去年12月,“天空博格”项目下另一款无人机XQ-58A“女武神”曾与F-22、F-35A以及F-35B编队飞行,并充当F-22和F-35A之间的通信和数据网关。美空军没有说明“天空博格”项目为何选择“鲭鲨”无人机搭载“自主核心系统”进行测试,但有分析认为,美空军只是在早期试验中选择了最容易获得的平台作为代用品,预计XQ-58A“女武神”后期将出现在“天空博格”项目中,推进有人-无人战机协同能力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