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海南省临高县制订出台国防建设“红黄绿”三色管控机制

亮牌激发党管武装工作活力


本报讯 金姜贵、记者胡耀中报道:日前,因未按时提交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数据,迟滞任务进程,海南省临高县委督查室根据县人武部反馈的情况,对县农业农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3个单位的国防动员工作作出亮“黄牌”通报处理。这是该县激发党管武装工作活力采取的一项新举措。

记者了解到,这次亮牌通报的依据是县委、县政府去年年底印发的《临高县落实党管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亮牌管控机制(试行)》。该管控机制划分有红、黄、绿三种亮牌标准。其中,“绿牌”表示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黄牌”表示滞后提醒,“红牌”表示严重滞后警告。为让管控机制落地落实,临高县人武部在年初制订年度党管武装工作计划时,就根据上级考核要求和标准制定台账,将国防动员建设各项任务细化到各个相关单位和部门,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和工作责任人,实施全过程监管。同时,他们还制定了亮牌流程,及时将亮牌事项落实情况和亮牌建议呈送分管党管武装工作县委领导签字后,报县委督查室汇总,呈县委主要领导审批同意后,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的名义通报亮牌结果。

此外,临高县人武部还协调县委、县政府,将亮牌结果与各单位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挂钩。当年被亮“黄牌”或“红牌”,且最终没有转换成“绿牌”的单位,年终考评不得评为优秀,且分管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年终考评都不得评为优秀。

“平时敢于较真碰硬、唱黑脸,国防动员工作才能更加扎实高效开展。”据临高县人武部政委杨光辉介绍,自亮牌管控机制出台以来,该县国防动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国防动员潜力调查统计工作原计划18天完成,结果提前了10天完成;去年兵役征集,大学毕业生兵员比例只占21.23%,今年春季兵役征集这一比例提高到35.29%,大学生兵员占比80.88%。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