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罗斯军校改革显成效


■李子实

俄罗斯地方高校学生在军事训练中心上课

近年来,俄罗斯国防部紧密跟踪世界军事和科技发展潮流,结合国内现状,对军事院校系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近日,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俄军事院校改革所取得的部分成效。

教授战场经验

绍伊古对俄媒称,俄罗斯邀请现代武器设计师为俄军事院校学员授课教学,利用在战场上获得的宝贵经验向学员传经授宝,这在俄军教育史上尚属首次。据悉,俄军共邀请来自76个不同企业和设计局的设计师和专家,他们拥有丰富的战场经验,曾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对300余种新型武器进行测试和研究。

此外,俄国防部注重选派军事院校教员到叙利亚战场积累实战经验,助力他们拓宽视野,更新教学方法,推动俄军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根据在叙利亚战场上积累的作战经验,俄军校教员对日常教学内容作出调整,把俄军在叙利亚战场的反恐经验写入教学大纲。据悉,俄军事院校有近千名教员和学员在叙利亚战场实地参战,其中包括部分军事院校校长等高级干部。

配备现代化设备

据绍伊古介绍,目前,俄军事院校在教学过程中采用最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系统。俄国防部采购大量设备,推进数字化工程建设,为武装力量和教育机构建成电子图书馆。俄力争为所有军事院校学员和进修人员配发笔记本电脑,以便他们随时查阅资料。对于密级文件,俄方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既让拥有相应权限的用户获取文件,又防止泄密事件发生。

针对俄国内历史教科书数量繁多、质量参差不齐,导致历史教学困难的问题,俄罗斯在全军范围内征集意见,从众多教科书中遴选出观点清晰、通俗易懂的版本,在军校中开展历史教学,让学员们了解俄国家历史真相。

改革军训体系

除重点推进军事院校改革外,俄国防部还对地方高校军训体系进行同步整改。俄国防部计划在全国500所地方高校开设军事训练中心,按照士兵、士官和军官培养课程开展军事训练,向高校学生教授军事理论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目前,已有109所地方高校完成军事训练中心建设,高校学生不用脱离学校就可以接受军事训练,有意向者毕业后即可到部队服役。

此外,俄每年从地方高校选拔优秀毕业生到军事科学技术岗位服役,组成科学连,目前已组建18个连。这些科学连人员被吸纳参加俄军科研工作,后续多数转为俄军科研系统和国防工业体系的科研干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