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科技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俄制定6G发展路线图


■柳 君

6G网络能为更多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种类

据俄媒报道,俄无线电科学研究所和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院专家指出,俄罗斯可能于2035年拥有6G(第6代通信系统)网络。目前,俄无线电科学研究所已拟定一份6G研发路线草案,并将其交给俄联邦通信部。这份草案指出,6G与前几代通信系统不同,它由人工智能控制,消费者可体验全息通话与触觉互联网。然而,俄运营商认为,在5G尚未全面推出的情况下,目前谈论6G网络为时过早。

人工智能引领万物互联

据俄《消息报》报道,受俄联邦通信部委托,俄无线电科学研究所制定了这份6G研发路线草案。草案显示,6G网络与5G网络的主要区别在于,6G网络能为更多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服务种类。6G网络将使用一种新的网络架构方法,其中涉及地面与卫星频段的互连。在6G网络中,人工智能将用于确定基站的最佳位置、降低功耗、检测和消除运行故障等。6G网络还将带来新服务,如全息通信、触觉互联网和数字“孪生”。同时,6G网络还可能使用增强现实技术,主要用于娱乐、医疗、科学、教育和工业领域交流等。另外,这份草案指出,6G网络将迎来万物互联网。与物联网不同,万物互联网由人工智能管理,将人、数据、流程和对象整合到一个系统中。科学家预测,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这种系统将派上用场。

俄斯科尔科沃科学技术研究所专家表示,6G网络的峰值数据传输速率将超过1Tbit/s,用户的体验速度将比5G网络快40倍,每平方千米的连接密度将提高10倍。超高数据速率使其必须采用新的频段进行传输。从100 GHz到10THz 被认为是6G网络的主要频段,但不排除最初是在140GHz至350GHz频段。另外,该专家援引全球运营商的预测称,面向有限用户的6G试点网络可能会在2026年至2030年出现,2035年实现全面商用。俄国家前景技术研发中心专家表示,6G网络的试运行不会早于2029年,实体设备将在2030年开始批量生产。如果俄罗斯自主制造6G设备的话,6G网络将在2033年至2036年在俄罗斯问世。

俄运营商:谈6G为时过早

尽管这份发展路线草案对俄罗斯的6G网络发展作出规划,但在俄运营商看来,现在谈6G还为时过早。

俄三大通信运营商之一MTS公司发言人解释,6G网络是5G网络的延续,5G网络是由上一代网络发展而来,电信运营商首先应建设5G网络,并将其投入商业运营。在没有商用5G网络的情况下,关于6G网络的讨论还为时尚早。该发言人称,目前俄罗斯大规模推出5G网络的主要障碍是缺乏相关频段,因此5G网络全面启动被搁置。目前有必要进行6G网络的研究,但俄罗斯发展6G面临不少困难,相关研究仍处于起步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