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锻造精武专武明白人

吉林省通榆县人武部常态化开展“两学三练”
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集训


本报讯 田俊博、记者屈雷宇报道:“报告部长,通榆县专武干部早间操课应到38人,实到38人,请您指示!”6月16日6时30分,在吉林省通榆县人武部训练场,向海乡武装部部长张迪正组织专武干部进行早操训练。这是该人武部开展“两学三练”活动的一个缩影。

随着地方换届工作告一段落,通榆县各乡镇、街道经过考核有19名专武干部走马上任。人员配备到位,基层兵强马壮本是一件好事,但是此次人员调整过半,业务水平出现参差不齐的现象。对此,人武部党委一班人经过调研论证,出台了《通榆县人武部关于常态化开展“两学三练”活动方案》。该文件不仅对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目标、路径等进行明确,更释放出“能者上、弱者下”的强烈信号。

“两学三练”即学政治、学军事、练指挥、练技能、练作风,通过以工代训和常态化养成逐步提升专武干部业务能力。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他们将“两学三练”机制纳入地方监管体系,人武部与地方监察委共同负责专武干部日常训练管理工作,缺席情况由人武部进行备案,每月进行一次情况汇总;监察委不定时对专武干部进行抽检,对于缺席两次以上的专武干部,由人武部党委和监察委主管领导进行约谈,全年缺席超过5次的绩效考核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每周三集中进行早操训练,每周安排一名专武干部到人武部以工带训,每月底组织专武干部参加军分区交班会……”在该县人武部的展示橱窗,张贴着详细的训练计划,上面记录了专武干部的参训情况及日常考评分数。

“通过‘两学三练’,我从一名武装‘小白’很快进入了情况,对今后带出合格的民兵应急分队充满信心。”张迪告诉记者。据了解,在白城军分区刚刚结束的专武干部集训考核中,通榆县专武干部取得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并且包揽了个人考核的前五名。

本报讯 毛斌、眭忠报道:基层武装工作怎么抓?民兵政治教育如何开展?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组织62名专武干部在歌乐山民兵训练基地开展为期10天的封闭集训,切实提高专武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

该人武部领导介绍,此次集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解决部分专武干部定位不准、专武不专、作用弱化等问题。他们依据《专职人民武装干部工作规定》《民兵军事训练大纲》,重点围绕国防动员、民兵整组、征兵工作、法规常识、军事训练等内容,通过理论授课、观看录像、技能训练、讨论交流和考核验收等方式,不断提高专武干部履职尽责能力。

笔者翻看《专武干部集训手册》发现,此次集训虽然周期较短,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思想、业务、技能3个方面精心设置4类17项学习训练内容。他们还积极调配教学力量,邀请医院、消防等单位的专家讲授专业知识,组织5名优秀专武干部结合岗位实践现身说法。

集训现场,专武干部分成两组,一组全副武装,手持警棍盾牌、头戴防暴头盔,正在进行防暴演练;另一组开展卫生救护演练和灭火救灾装备器材操作。训练间隙,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心得体会。

“通过集训,让我对武装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干好本职工作充满信心。”磁器口街道武装部部长喻海军说。其他参训人员也表示,返回岗位后,将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更好地服务基层武装工作,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再上新台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