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史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国虽大,好战必亡

淝水之战与朝鲜战争


■范剑锋

英国人民示威游行,反对介入朝鲜战争

原 典

《百战奇略》好战篇原文为:夫兵者,凶器也;战者,逆德也,实不获已而用之。不可以国之大、民之众,尽锐征伐,争战不止,终至败亡,悔无所追。然兵犹火也,弗戢,将有自焚之患;黩武穷兵,祸不旋踵。法(《司马法·仁本第一》)曰:“国虽大,好战必亡。”

好战篇认为,兵器是凶器,战争是违背德治的行为,只有迫不得已才能使用它。统治者不能倚仗自己的国家强大、人口众多,就倾尽全力进行征伐,使得战争无休无止,这样最终会导致国家灭亡,到那时后悔也来不及了。发动战争如同玩火,不加收敛就有自焚的危险,随意扩军和滥用武力很快就会招致祸患。诚如兵法所说:“国家即使强大,好战必定灭亡。”

战 例

东晋十六国时期,前秦在统一北方后,决定南下攻打东晋。公元383年,前秦王苻坚亲率大军南下,但前秦军尚未全部到达前线,即被东晋先发制人。淝水决战时,东晋乘前秦军后退之机突击,大败前秦。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政府从其全球战略和冷战思维出发,作出武装干涉朝鲜内战的决定, 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面对中国人民的谴责和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要求,美国置若罔闻,持续扩大战争。从1950年8月起,侵略朝鲜的美军飞机不断侵入中国东北边境领空。10月,我国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略决策。经过五次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沉重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迫使美国回到谈判桌前,签订了停战协定。

计谋分析

准确评估敌我能力。《孙子·谋攻篇》有云“知己知彼者,百战不殆”。从古至今,战争离不开一定的物质基础。战争的胜负与双方战斗力息息相关。统治者或指挥员必须对己方的作战能力有明确的认识,方能正确排兵布阵。攻打东晋时,距苻坚统一北方仅过去8年,国内政治经济基础仍不够牢固。苻坚自以为“有众百万,资杖如山”“投鞭于江,足断其流”,兵力强盛,十分轻敌。其先锋部队在洛涧被东晋击败后,见东晋北府兵战斗力强,他又产生畏惧心理,以至于“风声鹤唳,草木皆兵”。自始至终,苻坚都缺乏对敌我双方战斗力的冷静分析。

当敌我实力悬殊时,唯有避实击虚方能在险境中博取胜利。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时,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总兵力达44万余人,各种作战飞机1100余架,各型军舰200余艘,双方武器装备水平差距极大。虽然客观形势不利于我军,但敌军战线较长、多路冒进,给我军在运动中各个击破提供了条件。在此方针指导下,我军入朝作战迅速铺开,首战告捷。

善于把控作战节奏。战术上的后退有时是为了战略上的前进,战术上的前进有时也可能造成战略上的被动。作战时,指挥员应审时度势,巧妙掌握作战节奏,把握战略上的主动权。东晋守将谢石本认为前秦军强大,决定坚守不战,待敌疲惫再伺机反攻。而被迫投降前秦的东晋将领朱序在被派来劝降时,建议东晋乘前秦军尚未全部抵达前线的时机先发制人。于是东晋主动出击,在洛涧大败前秦,成功挫敌锐气。

经过抗美援朝战争前两次战役,我军已经进抵三八线地区。美军通过联合国,提出谈判,实则以此为幌子,争取喘息时间,挽救战场败局。为此,我军先后发起第三、第四次战役,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南北地区。第五次战役中,我军越过三八线作战,直逼汉城。这一连串的行动粉碎了“联合国军”在平壤、元山一带重新建立防线的企图,并使美军意识到单靠军事力量难以在朝鲜取得胜利,从而不得不转向谈判以求抽身。

正确处理军政关系。克劳塞维茨指出“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在军事实力允许但政治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发动战争,往往会导致严重后果。任何战争都应以仁战为根本,带有入侵或掠夺性质的不义之战也许一时能取得胜利,但从历史角度看,不义之战终将遭受失败。前秦王苻坚登上帝位后,加强中央集权,国力日渐强盛。十几年间,前秦先后灭亡前燕、前仇池、前凉和代国,统一了北方。由于前秦本身并无非常雄厚的物质基础,连年征战致使人民厌战,军队士气不高,因此战斗力不如东晋的“北府兵”。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之战获得了中国人民空前的支持。新中国成立初期,虽然百废待兴,但“站起来了”的人民群众深切认识到,必须打赢这场战争,才能站稳脚跟。在国内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地群众踊跃参军支前,捐献物资款项。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经验时指出:“主要是因为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全国人民支援,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而美国在战争中后期,国内反战声浪日益高涨,战争债务不断增加,加之国际舆论的压力,使其不得不寻求停战谈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