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西省长治军分区抓实非公企业民兵队伍思想政治教育

战斗力生产力双双跃升


本报讯 李鹏、记者苗鹏报道:“B-8939起飞……”在灭火救援指挥部的指挥下,6架灭火飞机编队起飞,冲向“火灾”现场空域,盘旋下降……短短几分钟,一连串精准的操作,大火被扑灭。

这是发生在森林山火救援演练现场的一幕,驾驶B-8939长机的是山西成功集团的两名固定翼飞行员昝玉祥和苏利,他们也是山西省长治军分区民兵空中运输分队队员。

“能够圆满完成任务,不仅源于日常刻苦训练,更源于我们思想的转变。”苏利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企业员工,以前只思考如何创造经济价值,现在还要考虑如何提升战斗力。这种观念的改变得益于该军分区在非公有制企业民兵队伍大抓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果。

山西成功集团是山西省非公有制民营企业,拥有一批民用飞机,为有效完成森林灭火、物资投送等应急应战任务,结合年度民兵整组,长治军分区依托成功集团组建了山西省首支民兵空中运输分队,苏利就是其中一员。

在长治军分区,像苏利一样被编进民兵分队的非公企业员工有数千人,他们都是企业骨干力量。原本以为他们的加入,会大幅提高军分区民兵战斗力,但现实远非如此。在民兵整组考核中,新编非公企业民兵考核结果曾经排名靠后。

“民兵只是个身份,何必如此认真?”苏利考核时无意间向考官表露的想法,却引起军分区领导高度重视。通过调查发现,与苏利想法一样的人并非少数。对此,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把破题方法定在了思想教育上。

军分区随即组织相关企业召开后备力量建设研讨会,决定在非公企业民兵队伍中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共管共育机制。他们组织开展以“赞一赞祖国成就、学一学民兵历史、想一想身边楷模、谈一谈自身价值、做一个优秀民兵”的“五个一”活动,聚力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效,从根本上改变非公企业民兵队伍的思想状况。

同时,他们还协调相关非公企业制定“两个优先”奖励机制,对于积极参加教育和训练、表现优秀的非公企业民兵,优先推荐入党、优先评为企业先进个人,并给予物质奖励。

“不仅被评为企业优秀员工,我还获得5000元奖励。”王庄煤矿民兵贾超凡告诉记者,去年年底,因在军分区组织的民兵比武中拿到好名次受到表彰,今年他打算好好干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截至目前,这个军分区已优先发展4名优秀非公企业民兵为党员,20多名企业民兵被评为优秀员工。

“抓实民兵思想政治教育,不仅提高了员工应急应战能力,也激发了他们的生产动力。两年来,企业民兵为我们创造了更多价值,真是一举两得。”企业家马国利高兴地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